酒店經紀強哥分享紅酒基本常識與樂趣給酒店小姐【酒店小姐來認識酒標 2 】

紅酒常識目錄超連結:
1、餐廳點紅酒】【2、怎麼拿紅酒杯】【3、認識紅酒杯】【4、開始品嚐紅酒】【5、認識酒標-1
6、認識酒標-2】【7、認識酒標-3】【8、認識軟木塞】【9、葡萄酒名稱定義-1】【10、葡萄酒名稱定義-2】【11、葡萄酒基本常識-1】【12、葡萄酒基本常識-2】【13、認識葡萄產區-1】【14、認識葡萄產區-2】【15、八大酒莊-1】【16、八大酒莊-2】【17、怎麼品嘗紅酒】【18、搭配菜餚原則-1】【19、搭配菜餚原則-2】【20、我喝紅酒的經驗】【21、紅酒完結篇-結語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我先導讀一下看酒標的重點。我個人認為(不是專家說的)要認識紅酒酒標的優先順序是:產區,產地(國家)→年份→酒莊、葡萄園區(釀造者)→等級→裝瓶→酒精濃度→葡萄種類。有些酒標可能某些項目沒有標示,那就是這個順序越後面的可能會省略。我認為一支紅酒敢在酒標上標示的越詳細,(也些還有釀酒師的簽名咧!)不用喝就可以大概知道這支酒不管合不合適自己的口味,但是整體品質上是不會太差的。

酒標說明.jpg  

圖片來自GOOGLE

酒標上會有一些亂七八糟的一堆圖案,有些是沒意義的設計,有些是品質的保證。我的經驗是酒標上有一些城堡風景的縮圖,或是歐洲家族的圖騰,那這支酒是不會太差的。因為莊園城堡跟家族圖騰都是經過歷史的焠鍊還有政府的認證,知名的酒廠莊園都是上百年的歷史,他們為了維護這份驕傲會很注意他們生產的紅酒。(請注意,家族圖騰跟公司企業的LOGO是不同意義的喔)

酒標上會看到很多洋文不要以為一定都是英文,除非去查牛津大字典之類的字典,否則很多字典會查不到的。(很多英文單字其實也是由法文而來的衍生字)譬如說波爾多的英文是Bordeaux,但是酒標上它就偏要寫成Bouteille。(純屬個人見解:雖然知名的葡萄酒經銷全世界,照道理應該用世界通用的英文才對,但是法國人是非常驕傲的民族,他們很看不起英文跟美國文化的,所以很多字都還是用法文原文,這反而成了品質保證跟特色之ㄧ了。)

開始學看酒標,也要上英文課囉!

第一類,很好記的。

Winemaker 或 winery」酒商或釀造者的意思。

Vintage」年份的意思。指的是用來釀造這支酒的葡萄收割年份,而不是酒的裝瓶年份。另外,不要有年份迷思,並不是年份越老越好。

Appellation」產區的名稱,名稱的意思。是指用來釀造葡萄酒的產區,可以很大、很廣泛,譬如說加州,但是如果標示地區越縮小、越清楚具體,品質就相對優質。

Varietal」各種不同的種類葡萄品種的意思。清楚告訴我們這瓶酒用的是哪一種葡萄的品種,(葡萄的品種太多,有興趣自己去查。)有一些歐洲大酒莊不會標示這一項,因為世人都知道她們的葡萄品種是哪些。

Alcohol Content」酒精含量、酒精成分的意思。這個最簡單,任何酒類都有這一項。不過我還有聽講說這個標示還有另一意義,就是說明葡萄摘下來的當下成熟度,不過別理它,那是專家的事,我們大概知道就好。

Easte-bottled」在酒莊裝瓶的意思,一瓶紅酒看到有這一個術語的時候,(或者Mis En Bouteille Au Chateau)妳心裡就知道這是一瓶優質的紅酒,價錢應該再台幣好幾千元以上吧?要用點心思去品嚐。

Reserve」珍藏,這一項,應該很少見,就算看到也當它是推銷術語,除非是西班牙的「李奧哈」葡萄酒,它是真正已經熟化三年的意思。

以上這五組英文單字很簡單,但是這些後面都還要接一些洋文才能清楚標示這瓶酒的背景,後面接的洋文就非常麻煩了,什麼酒莊、產區,多到會讓人睡覺,所以入門者不必去硬學強記不重要不出名的英文,先認得一些世界知名的英文或法文就好,等品嚐過很多不同種類的紅酒,又有點興趣之後不用強記自然就知道了。

未完待續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