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紅酒基本常識與樂趣給酒店小姐【酒店小姐開始品紅酒】

紅酒常識目錄超連結:
1、餐廳點紅酒】【2、怎麼拿紅酒杯】【3、認識紅酒杯】【4、開始品嚐紅酒】【5、認識酒標-1
6、認識酒標-2】【7、認識酒標-3】【8、認識軟木塞】【9、葡萄酒名稱定義-1】【10、葡萄酒名稱定義-2】【11、葡萄酒基本常識-1】【12、葡萄酒基本常識-2】【13、認識葡萄產區-1】【14、認識葡萄產區-2】【15、八大酒莊-1】【16、八大酒莊-2】【17、怎麼品嘗紅酒】【18、搭配菜餚原則-1】【19、搭配菜餚原則-2】【20、我喝紅酒的經驗】【21、紅酒完結篇-結語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花了三篇的時間到現在還沒開始真正喝到一口紅酒,各位一定會說煩不煩呀?請先稍安勿躁,這就是一種文化了,裡面有很多歷史文化的意義跟科學根據的。在正式要把紅酒送進嘴巴之前有兩件事情一定要先知道,不然再好的紅酒也不知其所以然了。

一是紅酒溫度的掌控。傳統上飲用紅酒的溫度是清涼室溫,18至21攝氏度之間(白葡萄酒則是在9到12度之間),在這溫度下,各種年份 的紅酒都處於最佳狀態。一瓶經過冰鎮的紅酒比清涼室溫下的紅酒單寧特性會更為顯著,因而味道比較澀。白葡萄酒情況恰恰相反,白酒是要突出清爽和酸澀因此適合冰鎮後飲用。喝紅酒或是白酒的時候正確的做法是用手指捏住高腳杯的柱子(杯柄),而不是用手托著杯肚,否則造成酒溫的不同會影響酒的協調性。

醒酒器3篇  

精緻的醒酒器-圖片來自GOOGLE

二是醒酒。一瓶塵封多年的佳釀,剛剛開瓶時會有異味出現,這時就需要「喚醒」這支酒。酒倒入精美的「醒酒器」後稍待十分鐘,酒的異味就會散去。「醒酒器」一般要求讓酒和氣的接觸面積最大。紅酒充分氧化之後,濃郁的香味就流露出來了。這個過程時間可以延長,一個小時最好,造成酒香四溢的氛圍。「醒酒器」也都是用很薄很透明的玻璃製成的,因為紅酒在醒酒器的階段除了要讓它清醒,觀賞顏色跟保留酒香之外,並沒有其他的需求,所以可以發揮創意,造型多變,(如附圖)不過不管什麼造型,裡面的容量都覺對是750ML以上的。用到「醒酒器」是頗高檔的餐宴,或是正式品酒會才常見到,一般平民百姓都是要喝之前把紅酒打開先擱半小時以上就算「醒酒」囉!

醒酒器3-1  

圖片來自GOOGLE

開使學著附庸風雅的方法喝紅酒吧!先「觀酒」,紅酒的那種紅色足以撩人心扉,先舉起杯到自己眉毛額頭那個位置對著燈光用心欣賞個十來秒鐘,要記得面露微笑喔。(專業的品酒會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將紅酒的杯橫置在白紙上,觀看紅酒的邊緣,層次分明者多是新酒,顏色均勻者是有點歲數了,如果微微呈棕色,那就有可能碰到了一瓶陳年佳釀。)

我始終認為一些行家在品嚐一支上等紅酒的姿勢對女生來講蠻醜的。因為「觀酒」完之後就將杯子放低,杯口大概在下巴的高度輕輕搖晃個十下左右,然後馬上把整個鼻子塞進杯子裡,以臉頰不碰到杯口為原則,(碰到一點也無妨)然後很誇張的吸一口氣,然後鼻子離開杯口,嘴巴緊閉,讓紅酒的幽香深深進入你的體內,用心體會那味道,(有點像在吸大麻)妳要假仙一點的話,第一口氣的時候還可以眼睛微微的閉起來一點,演出那種很陶醉的表情,主人會很感動的‧如果妳常喝紅酒的話,一定會在喝之前瞭解這支紅酒的來歷,(這也是紅酒常識,後面會討論。)那妳會感受到新酒的果香味很重,而陳酒則將這種張揚的個性深深的內斂。

先吞一小口紅酒,每一口大約6到10ML最剛好。然後嘴巴緊閉,把紅酒留在口腔前端輕輕的漱口,大約漱個7、8次就可以了,然後嘴巴微張,用嘴巴吸一口氣再次體會酒香的變化,再輕輕慢慢的吐氣,去感受吸氣跟呼氣的時候變化在哪裡?的然後再慢慢的吞下肚裡。吞下去之後再用你的舌尖去處碰你的牙齒、上下顎去舔吮殘留下的餘韻。照著這樣的一個流程妳就能完全品嚐到紅酒各個不同階段的酸、澀、香、甜、苦,配合著酒精濃淡各種不同層次的味道,最後再用心去體會回甘尾韻的變化。至於是什麼感覺?那就是像是談一場戀愛,每一個人的感覺都會不同的,自己去用心體會吧!不過當妳對紅酒知識越豐富,嚐過不少類型的紅酒,對妳當下品嚐的那支酒的知訊越多,妳在喝的同時會很多不同的感覺,妳可以一邊喝,一邊感受那城堡莊園,想像一下葡萄的生長,釀酒的辛苦過程,品嚐紅酒也是要用想力配合的。

快樹醒酒氣  

快速醒酒器-圖片來自GOOGLE

酒店小姐在喝紅酒的時候如果已經完全照著以上所說的,做到姿勢優雅度100分的水準,這時候還要非常注意一件事情,那就是唇印是否會印在紅酒杯上?我前面說過紅酒杯都是非常薄,水晶含量很高,晶瑩剔透的高腳杯,如果杯口沾滿了口紅唇印,那就真的很不得體、也非常不禮貌,所以酒店小姐在喝紅酒之前要先趁沒人注意的時候先用面紙或到化妝間將唇印擦拭乾淨在喝紅酒。其實酒店公關小姐為了禮貌跟美貌,抹上唇印是好事,但是隨便將唇印在客人衣物上,或者任意將口紅唇印留在杯口是很不好的一件事。有些女生偶爾會將唇印在卡片上表示親密之意,那也僅限對少數人,不能隨便亂留的。


未完待續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