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紅酒基本常識與樂趣之十七【酒店小姐怎麼品嚐紅酒 ?】

紅酒常識目錄超連結:
1、餐廳點紅酒】【2、怎麼拿紅酒杯】【3、認識紅酒杯】【4、開始品嚐紅酒】【5、認識酒標-1
6、認識酒標-2】【7、認識酒標-3】【8、認識軟木塞】【9、葡萄酒名稱定義-1】【10、葡萄酒名稱定義-2】【11、葡萄酒基本常識-1】【12、葡萄酒基本常識-2】【13、認識葡萄產區-1】【14、認識葡萄產區-2】【15、八大酒莊-1】【16、八大酒莊-2】【17、怎麼品嘗紅酒】【18、搭配菜餚原則-1】【19、搭配菜餚原則-2】【20、我喝紅酒的經驗】【21、紅酒完結篇-結語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很感謝酒店公關小姐大家的耐心捧場看到這裡–第17篇。各位能夠耐心的看完前面的17篇之後,我相信對紅酒的常識已經是不可同日而語了。雖然紅酒的知識非常多又繁雜,但是我一直強調我們不是專家,不用以作學問的心態去認識紅酒,我們只是要用來增加自己生活的樂趣品味,酒店小姐也可以順便增加與客人的談話內容。所以強哥認為前面所說的內容都是認識紅酒的基本入門門檻,有了這些基本入門常識就可以闖蕩江湖了,而我對紅酒的認識也已經賣弄的差不多了,現在可謂是「江郎才盡」了,所以接下來的篇幅雖然還是討論葡萄酒(紅酒),但是屬於比較實用而且輕鬆的,還有我自己的經驗分享。讓我開始享受紅酒的樂趣吧!

品紅酒  

圖片來自GOOGLE

怎麼品嚐紅酒

雖然在《第4篇》的時候已經有討論過喝紅酒了,但是那時候對於葡萄酒都還是在懵懵懂懂的階段,那個階段喝紅酒應該屬於囫圇吞棗,隨便喝喝,不知道怎麼品嚐,反正喝了以後就是酸酸澀澀、有時候會有一點甜味的感覺。現在大家都已經對葡萄酒有基本的認識以後再來喝紅酒,就懂得怎麼「品嚐」了,會有不同的感受,所以我們再來談怎麼「品嚐紅酒」,就算是附庸風雅,至少也有點皮毛了。

品紅酒的時候先不談對紅酒知識跟常識的樂趣,那是屬於內心的層面。一般人以為品紅酒只有視覺、嗅覺、味覺,我個人卻認為喝紅酒的時候在感官上除了視覺、嗅覺、味覺之外,還可以細心的去感受聽覺、觸覺的享受。

我按照喝紅酒的先後次序來分享我個人的想法:

聽覺Listen,Hear跟觸覺Touch。

喝紅酒是優雅的,不能拿起紅酒杯豪邁的「呼搭啦」,紅酒杯的造型也不適合那種喝法。酒店小姐當妳跟客人在一個安靜優雅的地方喝紅酒,優雅的拿起紅酒杯可以先感受杯子的質地觸感,然後輕輕的跟客人碰杯,聽著那一聲清脆的「鏘」,(力道一定拿捏好,還要注意對方的力道去回應,因為紅酒杯的杯肚都非常的薄脆,太用力當心破掉,那會很糗,太輕又會聽不到鏘,會沒有FU。)發出「鏘」聲的同時感受一下那晃動的感覺,然後愉悅的說說一聲「Cheers」。(Cheers在這裡不是乾杯的意思,是一同歡樂的意思。)

視覺Sight。

說完Cheers先別急著喝,先小圓弧狀搖晃杯子約七、八下,然後欣賞緩緩流下的酒腳legs或tears,(酒腳是酒液經過酒杯內的痕跡)然後再將杯子稍微傾斜,觀察酒的顏色及液面邊,這樣可判斷出酒的成熟度。一般而言,白酒在它年輕時是無色的,但隨著陳年時間的增長,顏色會逐漸由淺黃並略帶綠色反光,到成熟的麥桿色、金黃色,最後變成金銅色。若變成金銅色時,則表示已經太老不適合飲用了。紅酒則相反,它的顏色會隨著時間而逐漸變淡,年輕時是深紅帶紫,然後會漸漸轉為正紅或櫻桃紅,再轉為紅色偏橙紅或磚紅色,最後呈紅褐色。

嗅覺Smell。

將酒搖晃過後,再將鼻子深深置入杯中深吸至少2秒,重複此動作可分辨多種氣味,第一口的時候還可以眼睛微閉,裝作一副陶醉的樣子。深深的聞了之後,可以從三方面來分析酒的香味。強度Intensity:弱、適中、明顯、強、特強。質地Quality:簡單,複雜或愉悅,還是反感。特徵Character:果味、什麼果味、花香、什麼花香、騷味、植物味、礦物味、香料味。

味覺Taste。

小酌一口,並以半漱口的方式,每一口大約6到10ML最剛好。然後嘴巴緊閉,把紅酒留在口腔前端輕輕的漱口,讓酒在嘴中充分與空氣混合且接觸到口,大約漱個7、8次就可以了,然後嘴巴微張,用嘴巴吸一口氣再次體會酒香的變化,再輕輕慢慢的吐氣,去感受吸氣跟呼氣的時候變化在哪裡?此時可歸納、分析出單寧、甜度、酸度、圓潤度、成熟度。然後再慢慢的吞下肚裡。吞下去之後再用你的舌尖去處碰你的牙齒、上下顎去舔吮殘留下的餘韻。照著這樣的一個流程妳就能完全品嚐到紅酒各個不同階段的酸、澀、香、甜、苦,配合著酒精濃淡各種不同層次的味道,讓紅酒香的各種變化充滿鼻腔、口腔,也讓味蕾有完全的體驗,最後再用心去體會回甘的變化,用想像力去感受這支酒釀造的情境。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