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店經紀強哥分享紅酒基本常識與樂趣給酒店小姐【酒店小姐認識紅酒杯】

紅酒常識目錄超連結:
1、餐廳點紅酒】【2、怎麼拿紅酒杯】【3、認識紅酒杯】【4、開始品嚐紅酒】【5、認識酒標-1
6、認識酒標-2】【7、認識酒標-3】【8、認識軟木塞】【9、葡萄酒名稱定義-1】【10、葡萄酒名稱定義-2】【11、葡萄酒基本常識-1】【12、葡萄酒基本常識-2】【13、認識葡萄產區-1】【14、認識葡萄產區-2】【15、八大酒莊-1】【16、八大酒莊-2】【17、怎麼品嘗紅酒】【18、搭配菜餚原則-1】【19、搭配菜餚原則-2】【20、我喝紅酒的經驗】【21、紅酒完結篇-結語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前一篇《之二》已經很清楚的知道怎麼斟紅酒、怎麼讓人家幫妳斟紅酒,也很清楚怎麼拿紅酒杯了,接下來就要暸解紅酒杯的造型怎麼會那麼奇怪了。

 

紅酒3-1  

波爾多酒杯比較瘦長-圖片來自GOOGLE

大家一定看過各種大大小小、高矮胖瘦、五顏六色的高腳杯,各位千萬不要以為只要是高腳杯都可以拿來在正式場合喝紅酒,也不要誤認為在餐廳或是宴會上用的那種很高、很薄、很透明的紅酒杯只是為了假裝高雅。(我個人認為有小部分的因素是為了優雅)當然啦,只有自己一個人,又不在乎感覺的話,用碗公、用鐵杯來盛紅酒也是可以喝的。但是我前一陣子有看一位我很崇拜的品酒達人林一峰說:「用馬克杯杯喝一支評價不錯的紅酒,那就沒資格說那支酒不好。」簡單的說明好酒也是要有好的酒器來搭配,就像是寶劍配英雄的道理一樣吧!

要先有一個觀念,絕大部分的好酒都會用不透明的瓶子防止光線直接照射,(玻璃或瓷器、瓦器)但是喝的時候一定要用透明的玻璃杯,用透明玻璃杯除了方便觀賞色澤,還可以看有沒有雜質。所以一些杯肚(盛酒的地方)有顏色的高腳杯就絕不是設計用來喝酒的,另外很多透明的高腳杯有的是用來喝汽泡酒、(香檳)調酒、白蘭地的,以後有機會在介紹。

紅酒杯的杯柄要設計成這麼長,是為了搖晃或者傾斜的時候還能很穩的控制酒杯,因為喝紅酒的時候一下要斜斜的、一下又要晃來晃去,還不能碰到杯肚,所以杯柄長一點比較不會滑掉。

紅酒杯肚(盛酒的地方)會設計成上窄下寬,杯肚比較大,杯口比較窄,是為了讓紅酒在杯肚經過晃動之後,散出的的幽香能保留在杯肚的時間久一點,不會一下子就從杯口散光,才能好好的品聞紅酒香氣各種的變化,所以第《2》篇有提到雖然紅酒杯的容量有600ML左右那麼多,但是斟酒的時候絕對不能超過一半,最好三分之ㄧ就可以了,否則斟太滿的話就會聞不到酒香味了。品嚐紅酒的時候絕對不要用手去碰杯肚,因為手溫會改變紅酒的真實味道。我有時候在想,我也不在乎因為手偶爾碰到酒肚而改變紅酒的那些很細微的變化,(事實是我也喝不出來那小變化)但是後來我才想懂了,因為如果別人開一支上萬元的紅酒請我品嚐,看到我這麼不珍惜,肯定會OS的說我:「真是烏龜吃大麥,糟蹋糧食。」

好的紅酒杯,杯肚很薄,水晶含量高,是為了欣賞那足以讓人亢奮的色澤在杯中晃動,杯肚越薄透視度越好,在視覺上就不失真,也可以方便檢視紅酒是否有雜物。還有一個效果是在舉杯敬酒,彼此輕敲酒杯的時候,那一聲輕碎的“鏘”!真的很迷人。

所以品嚐紅酒並不是喝酒而已,而是同時可以滿足「色、聲、香、味、觸」五官的享受,於是紅酒杯就演變成現在的樣子。我認為西洋上流社會為了在宴會上讓每個人都能端莊優雅,順便配合何功能性,所以又高、又輕薄的紅酒杯讓每一個人都不得不優雅了,雖然是我個人「小人之心渡君子之腹」的想法,可是不無道理呀?

紅酒3-2  

勃艮地酒杯比較矮胖-圖片來自GOOGLE

西洋紅酒文化演進到現在已經非常繁複,就好像我門中國的飲食文化一樣,經過幾千年的風土民情、地理氣候的演進,各省有各的省特色。據我瞭解因為不同產區的紅酒也有不同的紅酒杯,可是並沒有太大的差距,都是一些細微的不同,基本功能都還是相同的,所以我只會分辨兩種全世界最有名的紅酒杯,一種是波爾多紅酒杯,一種是勃艮地紅酒杯,因為法國這兩各地區產出的紅酒被公認是全世界最好的紅酒,所以她們就設計出更能品嚐出自己紅酒風味的專屬紅酒杯,基本上我們不是要當品酒師、不想當品酒達人,瞭解這兩種紅酒杯就足夠了。從附圖中可以瞭解波爾多紅酒杯比較瘦長,像一位窈窕淑女,勃艮地略微寬矮,像個壯漢,我的感覺有是這樣:勃艮地紅酒喝起來比較柔順細緻,像絲綢一樣的感覺,波爾多紅酒比較豪放狂野,喝了以後會有拿破崙的FU,(勃艮地紅酒配上巴西COHHIBA雪茄,真的會讓男人瘋狂的!)所以我覺得這兩種杯子設計得恰到好處。

未完待續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