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紅酒基本常識與樂趣之十八【葡萄酒搭配菜餚的原則-1】

紅酒常識目錄超連結:
1、餐廳點紅酒】【2、怎麼拿紅酒杯】【3、認識紅酒杯】【4、開始品嚐紅酒】【5、認識酒標-1
6、認識酒標-2】【7、認識酒標-3】【8、認識軟木塞】【9、葡萄酒名稱定義-1】【10、葡萄酒名稱定義-2】【11、葡萄酒基本常識-1】【12、葡萄酒基本常識-2】【13、認識葡萄產區-1】【14、認識葡萄產區-2】【15、八大酒莊-1】【16、八大酒莊-2】【17、怎麼品嘗紅酒】【18、搭配菜餚原則-1】【19、搭配菜餚原則-2】【20、我喝紅酒的經驗】【21、紅酒完結篇-結語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葡萄酒搭配菜餚的原則 –1

在餐桌上葡萄酒要怎麼搭配食物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強哥覺得專家的話可以作為參考,但是沒有一定的標準,因為每一個人的味蕾感覺是不同的,而且每個人從小的飲食習慣也會對某些味覺有習慣上喜好跟厭惡,但是專家給的建議是有道理的,是經過大多數人經驗的認同,酒店小姐有機會的時候不妨可以參考專家對葡萄酒搭配食物的建議跟經驗。強哥不是美食家也不是酒師,我只是把我的經驗跟我所蒐集的資料消化整理後,用比較業餘輕鬆的語氣把重點寫出來,希望對酒店小姐在品嘗美酒佳餚的時候有些幫助。

紅酒牛排  

圖片來自GOOGLE

我們已經知道不同種類的葡萄酒有不同的味道,有時候就算一模一樣的葡萄,讓不同釀酒師釀造的葡萄酒都會有不同的口味,那就可以知道葡萄酒的口味何止千萬種。所以要能夠在宴會中把菜單跟酒單設計到完美,讓賓主盡歡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除了必須對每一道菜,每一種葡萄酒都瞭解透徹,也要清楚酒跟菜搭配以後在口中味道的變化,這就是為什麼在一些五星級飯店或者頂級餐廳,一定會高薪聘請一兩位對品酒學有專精的經理或酒師。(我個人認為侍酒師比美食家更懂美食)

酒店小姐一定聽說過「白肉配白酒、(白葡萄酒)紅肉配紅酒(紅葡萄酒)的原則。」基本上這是沒錯的大原則,葡萄酒按照這個原則去搭配菜餚是安全的,可是太過於籠統。我們只是一般的小老百姓升斗小民,不必學那些有錢人、名流那麼考究,但是我們應該要知道他們在幹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然後我們自己可以把握一些基本原則,那同樣的也是可以享受美酒佳餚帶來的享受跟生活樂趣。

就算在自己家中吃飯的時候都很少只有一道菜,那何況餐飲宴會上更不可能只有一兩道菜了。葡萄酒是西洋發明的,強哥個人以為紅酒根本就是為了西方人吃飯的習慣跟方式而設計的,所以葡萄酒最適合在西餐中搭配食物。一頓正式的西餐吃下來,加上甜點沙拉等一些有的沒的至少有七道菜以上,有的甚至有十道菜,上菜的原則是先上口味清淡,再慢慢上口味重的,最後是主菜,(大部分主菜都是紅肉類,不過也是有海鮮類當主菜,如果是海鮮類的主菜,那海鮮的油酯高、烹調的口味也會比較重。)然後再甜點水果之類。葡萄酒搭配食物是要一加一大於二,不能因為酒而搶了食物的口味、風采,搭配的酒過於清淡無味也是不及格的,因為酒跟食物的混合造成怪味道那就更慘了。能夠清楚分辨品嚐出酒跟食物的味道,酒跟食物兩者加起來又有另一種美味的變化,那才是最高境界。所以說白酒配白肉、紅酒配紅太過於籠統,因為同樣是白酒,也是有分口味輕淡、濃厚,同樣是海鮮也是有分油酯高低,甚至生吃或半熟。紅酒更是有醇厚、輕淡差別,紅酒搭配牛、豬、羊肉也有分部位,烹調口味的濃淡,這些都必須搭配不同的紅白酒,才能相得益彰。西餐是一道菜吃完再上下一道菜,順便也可以換酒杯、換酒,有的時候在上主菜之前還先來一小杯「大吉嶺」茶清一清口中的餘味,以免干擾到主菜的味道。所以說吃西餐的時候搭配葡萄酒的問題不大,差別是有沒有把每道菜跟葡萄酒搭配到完美境界的經驗。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