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餐桌禮儀-中餐禮儀」給酒店上班-酒店打工酒店小姐

餐桌禮儀目錄超連結:【前  言】【通則之一】【通則之二】【日本料理 1 】【日本料理 2 日本料理 3 】【日本料理 4 】【日本料理特色】【吃到飽自助餐】【西餐禮儀】【中餐禮儀餐桌用手機壽司的常識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如果各位已經看過我前面分享的「通則」還有「日本料理餐桌禮儀」的話,我認為「中餐餐桌禮儀」應該是最不用介紹的,可是我有時候去吃喜酒的時候看到一些女性的中餐餐桌禮儀實在不敢恭維,所以還是在網路上抓一些基本中餐宴會的基本禮儀稍作修改給酒店上班的店小姐參考:

中餐座位編排法則

中餐一般以對著門口的位置為最尊,背著門口的位置為最低,可參考附圖的兩種座位編排法則。若是在大宴會廳,則以向著舞台、看到電視、看到海景等座位為佳,應讓給位高者/身份尊貴的賓客。

 中餐座位表1

中餐座位表2  

中式用餐禮儀

1.享用中式料理時,不能用手拿著盤子。

2.且儘量一道料理配一個專用的取用盤,以免使味道混淆。

3.用餐時,避免破壞前菜(冷盤)料理上的整潔,因前菜是表現師傅手藝的菁華,是非常講究的料理,需小心取用。

4.使用中的的筷子以縱放(日本料理式橫放)在筷架上為原則,禁止把筷子擱在盤緣或碗緣上。

5.菜餚需由主賓開動後(或者當桌年長高輩分者)其他人才可動筷。

6.自己喜歡吃的菜餚也不可多取。

7.取湯汁較多的菜餚時,取菜盤需靠近大盤去接。

8.站起來,伸長兩手至遠處夾菜,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9.用麵食時,用筷子挾麵條,放在調羹中再享用,看起來比較優雅。

10.不可將裝有麵食的碗端起來直接喝,更不能發出聲音。

11.喝茶時,若沒有服務生,作東的主人要為所有客人倒茶,等茶葉沉下後,把杯蓋稍微挪開再飲用。

12.取菜盤上(自己面前的小碟子)的菜必須全部吃完。

13.使用筷子進餐時,碗盤絕不可拿在手上。必須取菜盤上夾一口大小送至口裡。

14.口裡有小骨頭時,可以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放置盤上。

15.肉或蔬菜等配料若太大,可在碗內夾成一口大小再吃,不可放進嘴裡再咬。吃粥也是同樣的要訣。

16.喝湯必須使用小湯碗跟湯匙,每次只舀一口分。也可以用小湯碗直接喝。

17.中餐還須注意中國人的習俗禁忌,包括:不可把筷子直插在飯中、不可單用一隻筷子、避免把魚翻轉。


以上是在雅虎節錄的中餐圓形宴會桌上該有的基本用餐禮儀,如果都能做到再加上我分享的「通則」,那跟三五好友、或者跟酒店客人出去吃中餐的時候,大致上就不會出糗了。話雖如此,我還是要提醒酒店小姐要注意拿碗的姿勢,前面談日本料理分享優雅拿筷子的姿勢可能要經過長時間練習,但是拿碗就不必練習了,希望酒店小姐要隨時注意拿碗的姿勢。

酒店小姐錯誤拿碗姿勢  

▲上面這種拿碗姿勢非常難看,小時候大人說這樣拿碗是乞丐,酒店小姐一定不要學。

 酒店小姐正確拿碗姿勢  

▲正確、優雅的拿碗姿勢。

所有餐桌禮儀到此告一段落,感謝各位的捧場,歡迎各界先進不吝指正。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