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上班常見的酒店術語酒店經紀強哥分享酒店兼職-酒店打工須知

酒店職稱請按這裡

★未經同意而任意複製盜用1/3以上者視為偷竊行為,將以違反著作權法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有很多在酒店上班有一段時間的姐妹們,對於一些「酒店術語」的真正的意思並不是很清楚,更何況剛進酒店的新鮮人?所以強哥整理了一般通用、常見的酒店術語給姐妹們參考,希望姐妹們不會因為聽不懂酒店術語而緊張,因此失去應有的水準,並期盼所有姐妹都能夠很快的進入狀況順利賺錢。

酒店威士登包廂2  

【酒店常見術語】

因為「節」是台北酒店計算坐檯的時間單位,也是計算薪水的單位,所以來台北的正規酒店上班之前一定要先認識「節」這個術語。
很久以前的各家酒店看自己的需要,有的一節是30分鐘,有的是一節15分鐘,有的是一節10分鐘,因為每一節之間隔的太長比較會有爭議,所以現在台北市酒店98%的正規酒店都採用每一節10分鐘的制度。
台北酒店上班是周薪制,每周的星期一到星期日是計算薪水的週期,這個周期也稱為「一檔」,一星期上班的節數再乘上金額,就是辛苦上班一星期的所得。

框,大框,小框

「框」是所有酒店小姐最喜歡聽到的一個字,就是客人把酒店小姐在上班時的某段時間都買好。酒店小姐在「框」的這段時間都只固定只陪這位客人。

大框,小框

「框」又分大框、小框。「大框」,也就是框「全場」的意思,就是客人把酒店小姐一整天的上班時間都買好,現在大框的一般行情是10小時(60節),酒店小姐被大框的那一天原則上是不必進酒店上班的,只固定陪這位客人。雖然大框是10小時,但是95%都不必真的陪客人10小時,有的甚至吃完飯後客人就讓酒店小姐離開了。

「小框」就是客人只買小姐上班時間的某段時間,現在的行情是小框至少要買4小時以上。

打卡框
打卡框的意思是酒店小姐到店裡上班打卡的那一刻起就框。一般講起來打卡框都要框到底,打卡框有時候是客人已經在酒店裡等酒店小姐了,有的是酒店幹部先幫客人框好,免得優質小姐被別的酒店客人框走了。
一般來講在便服店天天都會有打卡框,禮服店也偶爾會有,客人要打卡框也是要「先喊先贏」。
能夠被打卡框的酒店小姐都是不差的,她們都是經過認真經營才有的果實。

解框

相對於「框」,正常情況下所有的酒店小姐一定都不喜歡聽到「解框」!解框就是客人本來框好酒店小姐後,但是可能是酒店小姐表現不好或者客人臨時有事而反悔不再框了,所以叫「解框」。

點檯

就是客人到酒店直接指名要某位酒店小姐坐檯。點檯需要另外加三節,(點檯要加多少節各家店規定不同,差不多都是二至四節的行情。)

點框

大部分的酒店都有規定:「當酒店小姐在某桌坐定一小時以後除非原來的這桌客人主動切檯,否則就不能被點檯了,俗稱點不動。」這個時候點檯的那桌客人如果執意要點那位酒店小姐的話就必須點檯之外另加「小框」才能看到那位喜歡的酒店小姐

回框

酒店小姐在坐檯的時候被另外一桌「點框」,為了顧及先來後到的公平性,原來坐檯的那桌客人如果也願意框那位酒店小姐的話就有優先框的權利,如果原來這桌的客人不願意框的話就要讓這位酒店小姐轉檯了。

※ 註:其實點檯、點框、回框就是客人之間的競賽,看誰願意為了酒店小姐多花錢,古代為了搶美女要決鬥,在酒店也是要決鬥,只不過酒店是用錢在決鬥的。如果酒店小姐能夠做到天天有人為了你在點檯、點框、回框,那妳就成功了!

卡台、切台

卡是從英文的CUT而來的,就是停止在某桌坐檯,原因可能是酒店小姐表現不好而讓客人想換人坐坐看,大部分是客人買單要離場。

上台、下台

顧名思義就知道了,但是上檯下台的時間是很重要的,因為那牽涉到酒店小姐的權益,酒店的行政跟帶檯經理都會確實紀錄酒店小姐的上檯下台時間馬上回報給控檯做紀錄。

轉檯

顧名思義就是從這一桌轉到另一桌的意思。

進場、進全

進場就是酒店小姐帶客人進店裡消費,進全就是酒店小姐不但帶客人進店裡消費而且客人還算全場。有關進場的學問很大,強哥在這裡多講一點其中的眉角,讓酒店小姐更深入瞭解,好維護自己有形無形的權益。

酒店小姐能夠帶客人進店裡消費就表示跟客人很熟,可能事先陪客人在外面吃完晚餐再續攤到店裡來消費,這個時候一定會耽誤了小姐的上班打卡時間,因為有些店家會鼓勵小姐多代客進場,會有些額外的獎勵,所以帶客人進場的時間算法各家酒店算法不同,但是基本的時間差換算成節數(從上班時間開始計算)是絕對有的。

有些酒店小姐很有企圖心,平常都會跟客人聯絡感情,所以會約客人吃飯然後帶客人進場,這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千萬一定要注意這位客人原本是屬於哪位業績幹部的,然後要讓幹部知道妳會帶她的客人進來來店裏消費,(不知道怎麼聯絡幹部可以打電話回店裡問行政)千萬不要到店裡才讓幹部知道!因為幹部並不是每一位酒店客人都願意收的,所以要事先告知幹部,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幹部留下良好印象。

酒店小姐帶進場的客人並不屬於哪位幹部,而是自己的朋友,這個時候酒店小姐除了有節數之外還有業績抽成獎金,不過強哥絕對不鼓勵酒店小姐帶自己的朋友進場,也不鼓勵酒店小姐分心去做業績,因為這牽涉到「背帳」問題,最嚴重的是看在其他的幹部的眼裡是會多想的,她們會亂想妳是不是以前在其他酒店上班,離開之後也把原來那家酒店的客人挖走?那幹部就會對妳有防備之心,不管妳條件跟能力有多好,幹部也不敢把好客人介紹給妳了!

全場

就是「大框」的意思,也稱為「外全」,大部份買酒店小姐全場的客人都不會進酒店內消費,所以很多酒店的全場都會在全場的費外多加一千元。

電出

就是客人沒來酒店裡消費直接打電話給幹部指名要哪位酒店小姐出場,基本行情是要框四小時以上。很多酒店除了出場的費用也是會多加一千元的。

※ 註:客人買全場跟電出額外加的一千元俗稱N單,酒店小姐、酒店公關是不能抽成的。

跑檯

跑檯是在便服店才會有的情形,意思是同時做兩桌以上的檯,所以要跑來跑去。

訪檯

當有酒店客人點框某位酒店小姐不成功的時候,幹部就會讓被點框的那位酒店小姐去跟客人打個招呼,但是前提是要原來那桌的客人同意。訪檯另一個意思是業績幹部去招呼他的客人。

看檯,在中南部有人稱為「選妃」或「秀檯」

就是讓客人挑選自己喜歡的酒店小姐的意思。(酒店小姐在看檯的時候是很多酒店小姐一起讓客人挑選,所以整體裝扮跟親切笑容是很重要的,因為時間就是金錢,妳能很快的就上檯不必在休息室浪費時間就代表你賺的錢比別人多,要怎麼讓客人一眼就注意到妳的秘訣以後在另外專文研究。)

上檔,下檔,休檔

目前在台北百分之九十的酒店都是一星期為「一檔」,「上檔」的意思就是酒店小姐經過了適應期可以正式上班。

「下檔」是離職的意思,下檔有兩種情形;第一種是酒店小姐主動提出,酒店小姐如果已經正式上檔一段時間以後想要下檔正常的程序是必須在兩星期之前提出,這就像在一般公司行號上班一樣,離職必須提前提一段時間出辭呈的意思ㄧ樣。還有一種是店家主動提出讓酒店小姐下檔,這種情形是比較少見,一般講起來大部分是酒店小姐嚴重違反店家規定才會被下檔。

報班

報班的意思是酒店小姐必須提前一星期將下星期或的上班日期跟上班時間告知店家,讓店家方便控制人數。酒店小姐報班以後應該要出勤正常,以免造成店家困擾而受處罰。

滿包、爆桌

這是所有酒店老闆最愛的一件事!滿包是目前所有包箱都滿了,爆桌是不但是包廂滿了,還有很多客人在排隊等包廂。

訂桌

有些酒店會要求酒店小姐主動請客人來消費,而且要事先訂桌,並且規定每週要訂多少桌,這就是俗稱的「訂桌壓力」。在中南部的酒店有非常大的訂桌壓力,如果沒達到標準還要扣錢,非常不合理!現在台北的酒店只有少數中的少數才有訂桌壓力,但是鋼琴酒吧(Piano Bar)因為性質不同,所以還是有訂桌的規定。

巡包

酒店現場的行政人員跟少爺都會不定時的巡視包廂內的狀況以保障公關小姐的安全。行政人員是利用包廂門口的「魚眼」巡視內的狀況,少爺則是利用進包廂服務的時候順便觀察包廂內的狀況。

放生

「放生」這術語是酒店公關小姐自己發明的,有自我解嘲的意思。意思是說客人框的時間還沒到,就早早先讓酒店小姐提早離開的意思。很多認真的酒店小姐被放生以後看時間還早,都會回到酒店繼續上班坐檯。不過要注意的事情是,當客人放生的時候,酒店小姐一定要跟業績幹部確認,以免會有爭議。

封包、團秀、油秀、手工、口碑

想要了解這一項制服店專有的術語,請私下連絡強哥詢問。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