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紅酒基本常識與樂趣之十三【認識葡萄產區 1 】

紅酒常識目錄超連結:
1、餐廳點紅酒】【2、怎麼拿紅酒杯】【3、認識紅酒杯】【4、開始品嚐紅酒】【5、認識酒標-1
6、認識酒標-2】【7、認識酒標-3】【8、認識軟木塞】【9、葡萄酒名稱定義-1】【10、葡萄酒名稱定義-2】【11、葡萄酒基本常識-1】【12、葡萄酒基本常識-2】【13、認識葡萄產區-1】【14、認識葡萄產區-2】【15、八大酒莊-1】【16、八大酒莊-2】【17、怎麼品嘗紅酒】【18、搭配菜餚原則-1】【19、搭配菜餚原則-2】【20、我喝紅酒的經驗】【21、紅酒完結篇-結語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法國葡萄酒葡萄重要產區

接下來要討論有關紅酒的常識可能會引起各位的煩感,因為又是一大堆的英文單字!我是覺得如果各位已經看到這裡了,就請再稍為耐著性子看下去,不要功虧一饋。

一支紅酒喝到口裡的感覺是憑個人的主觀感受跟喜好,與人們談論的時候比較沒有絕對的標準,但是紅酒生產地跟生產釀造紅酒的酒莊卻是世界公認絕對的標準,也是喝紅酒的時候最常討論,也不會有太大爭議的話題。

對一位紅酒入門者來講不必從最好的紅酒開始喝起,因為一開始就喝上等紅酒,那樣會分不出好壞,但是卻一定要知道頂級的紅酒,以免因緣際會的喝到一支上等紅酒卻不知道珍惜,那就貽笑大方了。

前面有提到一支葡萄酒上的酒標等於這支酒的身份證,而一支好的紅酒一定會在酒標上大方秀出它的出生背景,來顯示這支酒的尊榮,所以「產地」跟「酒廠莊園」是判讀酒標,認識紅酒的最重要指標之一【註】

前面也提到過世界上所有的葡萄酒種類太多了,但是我這裡只談法國紅酒,在眾多的紅酒中獨鍾『法國紅酒』的原因是法國不但是全世界釀造最多種葡萄酒的國家,她們還有深遠的文化與釀酒經驗傳承,也生產了無數聞名於世的高級葡萄酒。而且法國官方也訂定很多嚴格的品質標準,並且背書保證。強哥我本來搜集了很多的資料,而且很認真的先閱讀消化,本來想加上自己的經驗好好大寫特寫一番,但是怕大家會直接關掉電腦,所以只摘錄一些喝紅酒一定要知道的產區跟酒莊。(★請注意,產區跟酒莊是不同的,好的地區是先天的,好的酒廠酒莊有好的技術根傳承經驗與文化,是屬於後天的,一支好酒要有先天跟後天的搭配才能到無懈可擊的境界。)

一支好的紅酒不是工業產物,而是一系列正確的因素結構而成的,就好像同樣的葡萄品種在不同的地區種植卻會有不同的結果。

香檳酒  

香檳酒-圖片來自GOOGLE

介紹法國葡萄酒葡萄重要產區 –1

香檳區

香檳區CHAMPAGNE,香檳省,位於法國北部,氣候寒冷土壤乾硬,可是陽光充足,該地種植的葡萄適合釀造香檳酒。「香檳」是1660年香檳區境內的一位修道士,唐培理農Dom Perignon發明的。(他也發明了軟木塞,請看第9篇)香檳是一種採用二次發酵法釀造的氣泡葡萄酒,因為地名而取名「香檳酒」。由於原產地命名的原因,在法國只有香檳區生產的氣泡葡萄酒才能稱「香檳酒」,其他地區生產的此類葡萄酒只能叫「氣泡葡萄酒」(Sparkling)。歐盟也規定,歐洲其他國家的同類氣泡葡萄酒也不能叫「香檳」。

香檳區的主要葡萄品種有,黑品樂葡萄Pinot Noir,莫尼耶品樂葡萄Pinot Meunier,霞多麗葡萄Chardonnay。

香檳區主要的A.O.C和V.D.Q.S葡萄酒有(前面有說過AOC是頂級葡萄酒,VDQS是次頂級葡萄酒)香檳AOC,香檳山丘Coteaux Champenois A.O.C,黎賽桃紅Roses des Riceys A.O.C)

勃艮地區(法文Bourgogne)

位於法國中部。總得來講,勃艮地的葡萄酒力道醇厚,相對於波爾多葡萄酒的絲滑柔順有很大的區別。雖然波爾多世界知名,但是聽說法國人卻比較偏愛勃艮地,他們尊稱勃艮地是「法國葡萄酒之王」。聽說拿破崙也是最喜歡勃艮地葡萄酒。

勃艮地約有一千八百處酒園,由南至北依序可再劃分六個產區:夏布里(Chablis),夜坡(Cote de Nuits),邦內坡(Cote de Beaune),莎隆內坡(Cote deChalonnaise),馬孔(Maconnais),薄酒萊(Beaujolais)。

勃根地六區中最精華的一區是「夜坡」與「邦內坡」所構成的『黃金坡』(Cote d’Or),「夜坡」以紅酒著稱,「邦內波」則以白酒為尊。該地區的沃恩‧羅曼尼(Vosne-Romanee)酒村中的「羅曼尼‧康帝」酒園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DRC所釀產的「羅曼尼‧康帝」La Romanee Conti位居紅酒首席。

「夏布里」Chablis的乾白葡萄酒清澈透明,果香純正濃郁、酒體不甜卻爽口,搭配生蠔風味絕佳。勃艮地的「薄酒萊」Beaujolais是廣受一般大眾歡迎的紅葡萄酒,味淡而爽口,能一飲而盡,是一種輕型的葡萄酒。所用的葡萄品種為「嘉美」Gamay。

 

【註】:因為法文或者是英文翻譯成中文譯音有南腔北調的問題,所以中文譯名會有些不同,所以盡量記住原文(法文)比較精準。不要嫌麻煩,我算了一下酒標常見的重要單字,不會超過一百個,妳也不必像要考試一樣把每個單字的字母都背得很精準,多看幾遍就有印象就好了。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