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酒店制度的意義〈上篇〉酒店經紀強哥公開酒店如何剝削酒店小姐大秘辛

下篇請按這裡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大家別緊張,我用「酒店如何剝削酒店小姐大秘辛」這麼聳動的標題,只不過是想吸引大家的注意來看看我說甚麼,因為我要說的觀念對酒店上班的酒店小姐太重要了,酒店小姐如果不釐清這個觀念,總覺得自己是被剝削的一群,那每天上班就會很不開心,影響了心情就會影響了笑容,影響了笑容就影響了妳每天的收入,各位說這重要嗎?

酒店制度上  

圖片來自GOOGLE

每一位酒店小姐要上班之前我都會事先教很多有關在酒店上班的事情,我相信每一位酒店經人也都會這麼做的,只是教的內容不同。但是等到真正第一天去酒店上班的時候,都還必須接受由酒店行政上課一個小時的職前訓練,職前訓練內容包括環境介紹、桌面服務、作業流程等等,最後酒店行政會拿出一張洋洋灑灑好幾十條的制度規章,要求新進酒店小姐逐句逐條的看清楚,有的酒店還會請酒店小姐看完後簽名表示認同並遵守。

所有的酒店小姐看了那幾十條的規章制度以後,沒有一個人心情會好的,因為那些規章只有處罰扣錢,沒有一條是獎勵的,這個不准那個不行,動不動就要罰錢,有的事情在外人看起來根本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也要動輒罰500元?百分九十的新進酒小姐敢怒不敢言的默默接受,但是心裡都在想:「我來當酒店小姐就很辛苦了,又沒有底薪,酒店還要訂那麼多不合理的規則來剝削我?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本小姐要不是為了賺錢,才不裡你呢!」有些比較激烈的酒店小姐就抱怨說:「原來酒店都是靠剝削酒店小姐來賺錢的?」

強哥要語重心長跟所有酒店小姐說:不要看到表面上的規章制度就以為都是剝削條款,妳從另一個角度深思幾分鐘以後,妳就會知道這些制度都是為了保護酒店小酒姐權益的。我舉幾個表面上最受酒店小姐詬病的條款來深入解釋背後的意義,大家看了以後就知道為什麼我會說「酒店所有的制度都是為了保護酒店小姐」。

遲到罰錢,曠職罰全場

酒店小姐大都會抱怨說:「我又沒領酒店底薪,為什麼遲到要扣那麼多錢?本小姐今天沒心情上班不想賺錢,幹嘛要扣我全場錢?當公務員也沒那麼硬,我不過是酒店小姐有必要那麼硬嗎?」

乍看之下這種抱怨好像很合理,但是請想想:餐廳是服務業,酒店業是不是服務業?任何服務業都是要開著門等客人的,不是客人到才開門服務的,酒店是標準的服務業,難道要讓酒店客人到了等酒店小姐來嗎?所以酒店行政人員必須掌握每天來上班的小姐人數,開門等客人。

再退一步講,一個超過三個人的團體,不管有沒有支薪,都一定有制度規矩,許多慈善公益團體的義工不但沒錢領,還要受到各種規定,甚至在外形象的制約,這就是很好的說明。

酒店小姐沒事就遲到讓酒店客人點檯都等不到,幹部一定不會讓客人等的,這時候就會馬上幫客人介紹另外一位酒店小姐給客人。如果酒店小姐的出勤狀況無法被掌握,就算外在條件有多好,酒店幹部也不太敢把好的酒店客人介紹給她。

還有就是希望遏止酒店小姐吃獨食。(請看萬萬不可吃獨食)有些自以為小聰明的酒店小姐私底下跟酒店客人在外面,不讓酒店跟酒店幹部知道,跟客人收了全場的費用全部佔為己有,好像眼前佔了便宜,其實到最後被所有酒店幹部封殺,有時候甚至被很老道的酒店客人賴帳不給錢,那誰吃大虧了呢?

所以「遲到罰錢,曠職罰全場」表面上是罰酒店小姐,其實最後深層的意義還是為了保護酒店小姐不受到傷害。


喝醉酒要罰錢(請看為什麼喝醉酒要罰錢

大部分的酒店會規定酒店小姐在幾點以前,或者是幾節之內就喝醉了要開罰單。(喝醉的定義是爛醉得路都不能走。)

酒店小姐會抱怨說:「本小姐拼命喝酒替公司拉住客人,不小心喝醉了還要罰錢,還有沒有天理呀?那以後誰要陪客人喝酒?

酒店的利潤不像是一些做「公檯」的卡拉OK都是是來自於銷酒,有的酒店甚至會贈送酒店客人免費喝酒。每一家酒店絕對不希望店裡酒店小姐喝醉,職前訓練也會叮嚀囑咐,教導基本的閃酒方法。如果只坐不到2小時就喝到爛醉,怎麼繼續坐下一檯賺錢呢?但是有少數的酒店小姐就是喜歡追酒,心情不好就借酒消愁,為了遏止這些小姐的惡習,顧慮她們的安全,希望她們能平安賺錢,所以不得不訂定「喝醉罰錢」的規則。

服裝儀容不整要罰錢或者不准打卡上班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尤其是酒店小姐更是要靠裝扮修飾外表讓客人賞心悅目,那才會有更多、更大的上檯機會,有上檯機會就是有賺錢機會。所以酒店會有服裝儀容的要求,甚至隨時要求酒店小姐補妝,保持儀容。

出場沒回報要罰錢

所有酒店都會要求酒店小姐跟客人出場要定點,或者定時回報,否則要罰錢。這一條規則更是為了保護酒店小姐安全而訂的,因為很多事情預防比事後彌補來得太重要了。

我只是列舉以上四項酒店最常見的罰則來說明,讓所有酒店小姐跟酒店新鮮人瞭解酒店許多制度是「不得不為」,是要保護小姐,或者讓小姐能多賺錢的,並不是要設立制度來剝削酒店小姐的,希望在酒店上班的姐妹瞭解之後心情能夠豁然開朗,上班的情愉快笑容自然燦爛,那就能賺更多錢囉!

無以規矩,何以方圓。我在很小的時候是經歷過戒嚴時期的,(透露我垂垂老矣的年紀)所謂「戒嚴時期」的意思就是很多現在習以為常的犯罪,在那時候的刑罰都是非常非常重的,甚至會用軍法罪判刑,隨便搶個錢就是死刑,而且是速審速決。那時候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治安真的非常好,而且一般正常百姓根本不會感覺有「戒嚴」,因為嚴刑峻法是保護好人,懲治壞人用的。

強哥我舉「戒嚴」的例子並不是我讚成戒嚴,只是想說明如果我們每個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安份守己的賺錢,那些甚麼制度就根本不關我們的事了。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