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紅酒基本常識與樂趣給酒店小姐【怎麼拿紅酒杯】

紅酒常識目錄超連結:
1、餐廳點紅酒】【2、怎麼拿紅酒杯】【3、認識紅酒杯】【4、開始品嚐紅酒】【5、認識酒標-1
6、認識酒標-2】【7、認識酒標-3】【8、認識軟木塞】【9、葡萄酒名稱定義-1】【10、葡萄酒名稱定義-2】【11、葡萄酒基本常識-1】【12、葡萄酒基本常識-2】【13、認識葡萄產區-1】【14、認識葡萄產區-2】【15、八大酒莊-1】【16、八大酒莊-2】【17、怎麼品嘗紅酒】【18、搭配菜餚原則-1】【19、搭配菜餚原則-2】【20、我喝紅酒的經驗】【21、紅酒完結篇-結語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前一篇《之一》講在餐廳怎麼點紅酒(Wine)不會失禮,也不會顯得很老土,又能輕鬆愉悅的享受美酒佳餚。但是點好酒之後要怎麼拿起杯子喝進嘴裡就是喝紅酒很重要的一環了,這一篇先講怎麼拿杯子。

所有的酒店小姐看完這一篇之後,對妳將來在一些場合會有幫助的。

據我的觀察,一般人雖然知道紅酒現在很流行,但是卻不願對它有點好奇心而去稍微解,是因為「那是有錢人的噱頭」刻板印象造成的,也認為學習喝紅酒要花很多錢,要背很多英文單字或是法文,所以在遇到喝紅酒的場合就把它當啤酒似的亂喝一氣,下意識的抗拒就表現出來了。其實不需要如此,我們不一定要很有錢,英文不好也沒關係,只要稍微放點心思去理解每一件事情背後的文化意義,再跟比較內行的人有樣學樣去做,一樣能夠愉悅優雅又不失禮的品嚐紅酒。

我要強調如果我們都不懂紅酒的什麼產地、什麼酒莊、什麼年份、怎麼釀造,那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我們不是紅酒達人,但是如果有人滿心歡喜,很熱情大方的開一支等級很高的紅酒招待我們,或者在宴會場合中,我們都把紅酒當果汁來喝那就就大大失禮了,那就是我們的不對了!

紅酒2  

晶瑩剔透的波爾多紅酒杯-圖片來自GOOGLE

有人說:「當桌上擺上紅酒杯,人就自然高雅起來了。」因為標準紅酒杯都是很高,杯肚又是非常晶瑩剔透的薄,(如圖)如果不注意小心的話就非常容打翻或者打破,那就算是林志玲也會變成如花了!逼得我們必須小心翼翼,才不會變如花。喝紅酒的時候如果是別人幫妳斟酒,妳不用管對方倒的對不對,微笑點頭示意說聲謝謝就好,但是強哥教妳一個小動作,會讓在場的人心理覺得妳是很會品嚐紅酒的人,當別人幫妳斟紅酒的時候,妳要手扶杯柄將杯子端起然後傾斜(傾斜角度以不會流出來為準,可以配合酒杯內酒量多少而調整角度)去迎合對方的瓶口,這樣就可以充分欣賞紅酒流入杯子的情形。如果妳幫人斟酒,要拿酒瓶靠底部的地方,不要拿靠酒瓶上面比較細的頸部,因為拿底部比較穩,不容易滑手,姿勢也比較優雅,最標準的方法是一隻手托住整個瓶底,另一隻手輕輕扶著瓶頸,瓶口不要碰到杯口,留一點點距離就好,(避免不小心敲破杯口)倒酒的時候速度不要太快,要適中,因為在倒酒的時候也可以欣賞流入杯子情形,這也是屬於品酒的一種,一只標準的紅酒杯的高度是23–27公分(CM),杯肚的容量很大,但是千萬不能倒超過一半!最好是倒三分之ㄧ就好,我個人偏好四分之ㄧ容量。如果是在很正式的高檔餐廳,妳不要太雞婆的幫別人倒酒,因為那是侍者(Waiter∕Waitress)的事情,妳隨便自己倒酒或者幫別人倒酒,可能會害他們被領班臭罵一頓的。

紅酒2-1  

紅酒杯的大小高度-圖片來自GOOGLE


接著就是要拿起酒杯準備喝酒,很多人就是拿紅酒杯的姿勢跟部位錯誤,讓別人心理看笑話妳可以發現圖片中顯示紅酒杯的杯柄(高腳)部分有十公分以上,那可不是裝飾用的,是方便讓妳有足夠的空間拿起杯子的原因,(如圖)妳可千萬不要當作是「威杯」隨便拿杯肚喔!其實拿杯柄跟盃托(就是最底部圓圓的那一片)都是可以的,但是我建議女生不管在什麼場合都拿杯柄比較好,因為強哥看會拿杯托的都是男生居多。女生拿杯柄的時候最好不要五根手指一起抓著杯柄,那會很醜的,妳可以用四根手指輕夾著杯柄,小指姆微微向外,(如圖)如果妳用四根手指很熟練以後,可以用三根手指輕夾背炳,無名指跟小拇指微微向外,順便看似無意又很優雅的炫耀妳的鑽戒,不過切記不要刻意翹太多出去。

紅酒2-3  

女生拿紅酒杯的安全姿勢-圖片來自GOOGLE

OK!我們學到怎麼端拿紅酒杯已經不會在外面大出糗了,但這都還算皮毛中的皮毛,下一篇我們再進階討論紅酒杯造型的原因跟用意,還有一些文化的底蘊。


未完待續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