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餐桌禮儀通則之一」給酒店上班-酒店打工的姐妹

餐桌禮儀目錄超連結:【前  言】【通則之一】【通則之二】【日本料理 1 】【日本料理 2 日本料理 3 】【日本料理 4 】【日本料理特色】【吃到飽自助餐】【西餐禮儀】【中餐禮儀餐桌用手機壽司的常識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我這裡所謂「通則」就是不管中、西餐、日本料理,或者是在別人家裡作客的餐桌上都適用的禮儀,也就是放諸四海皆準,卻也不困難做到的餐桌禮儀。在這裡因為我主要是分享給酒店小、酒店公關,所以都是站在女生的角度來討論。

餐桌禮儀通則一  

圖片來自GOOGLE

根據人類進化史描述,在上古的時候,人類是茹毛飲血的「動物」,那時候根本不用管什麼餐桌禮儀、餐飲文化,能吃飽就已經不錯了,但是做一個二十一世紀的文明人,尤其是在酒店上班,每天要交際應酬的酒店小姐,只要不是自己一個人吃飯,(就算是自己一個人用餐也應該盡量要求自己,因為這樣才能把良好的習慣內化成自己很自然的習性。)就一定要有基本的用餐禮儀,這些禮儀並不是沒事找事做,都是有它的道理跟典故的。

酒店小姐酒店客人吃飯的機會很多,不論是高檔餐廳,或者是路邊小吃,妳都應該要注意餐桌禮儀,那是妳顯現自己內涵的最佳時刻,而且都不難做到,只是稍微用心,平常養成習慣就可以了。

盡量不要發出聲音

不論是在什麼地方吃飯,都不應該發出任何奇怪的聲音。主要包括:

碗盤餐具的碰撞聲。

吃東西咀嚼食物的聲音。

更別提生理發出的聲音,譬如放屁、打嗝、打噴嚏、咳嗽等等。

講話的音量控制。

在餐桌上只有敬酒的時候酒杯碰撞的聲音是被允許的。

有些人吃飯很奇怪,不知道怎麼回事,好像控制不了自己的手,動作很粗魯,總是會東撞西撞的搞出一堆聲響來,甚至打翻碗盤,還沒吃完飯就搞得整個餐桌「杯盤狼藉」。這個問題很簡單解決,其實就是自己的粗心,動作不夠細膩優雅導致的,只要稍微用點心就能做到優雅,不會將碗盤東撞西碰的發出聲響了。一個女生絕對不能不負責任的說我的個性就是大喇喇,不拘小節,所以才會這樣,這是推託之詞。還有少數的人習慣拿餐具(筷子、刀叉、湯匙。)敲打碗盤,不管東西方餐飲文化,那都是最大的禁忌。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好玩的拿筷子敲了一下碗,被我老爸趕下餐桌海扁一頓,然後跪在以子上吃那頓飯。他說:「只有乞丐在討飯的時候會拿筷子敲碗。」自從那次以後我這一生再也沒有拿筷子敲過碗了。

咀嚼食物的聲音真的很難聽,會讓人誤以為跟豬在一起吃飯。咀嚼食物會發出很大聲音的原因就是沒家教最佳印證,因為咀嚼食物只要習慣性的緊閉嘴巴,自然而然就不會有聲音,咀嚼食物會發出聲音的人,也很容易在咬食物的同時,食物從嘴巴裏面掉出來,想想看那畫面多難看呀!有的酒店小姐可能會覺得很困難,強哥教妳一個最簡單、最健康、最優雅的方法:每一口食物都咬小口一點,然後細嚼慢嚥。這樣就不會因為口中的食物太大、太多,嘴巴閉不起來而發出聲響了。而且全世界的醫生已經證明每一口食物都咀嚼三十次以上再吞下去,對健康好處多多,而且細嚼慢嚥會讓腸胃得到飽足感,能夠少吃很多不必要的食物,是維持健康體重的最重要方法之ㄧ。

忽然的咳嗽跟打噴嚏是忍不住的,那是情有可原,但是別忘記遮住鼻口,擦乾淨之後說道歉。最不可原諒的是放屁跟打嗝,因為這些都可以避免的,當妳想打嗝放屁的時候,妳可先稍為忍耐幾秒鐘,說要去化妝室,離開以後到沒人的地方去盡情的放屁打嗝再回到餐桌。更讓我不解的是有些人吃飽以後還會在餐桌上故意憋一個很大聲飽嗝出來讓大家聽到,這是表示東西很好吃,妳吃的很飽嗎?如果別人這樣做,妳吃飯的氣氛會舒服嗎?

在孔子那時候就有說:「食不語,寢不言。」除了禮貌之外,最主要是為健康著想,習慣一邊吃東西一邊講話,會把空氣也吞進腸胃裡面,導致脹氣,對健康是很不好的,睡覺一直講夢話,或者睡覺姿勢不對,都張開大嘴睡覺,也會導致腸胃脹氣。而且一邊吃東西一邊講話,嘴裡的食物碎渣跟口水噴到桌上的菜餚,真的是噁心又不衛生。

但是只要是兩個人以上一起吃飯幾乎是不可能不講話的,尤其很多餐宴就是為了聚會,酒店小姐陪客人出去吃飯也是為了陪客人聊天,其實邊吃邊聊真的是很浪漫的,尤其是搭配著美酒佳餚,整個氣氛歡愉融洽,是談事情增進情感的絕佳時刻。邊吃邊聊的原則是當妳口中有食物的時候絕對不要急著開口說話,等吞下去確定口中沒有食物了在開口說話,說話的時候也要用手稍微遮一下嘴巴,免得不小心口水噴到桌上的菜餚,既難看又不衛生,其實真的有什麼長篇大論要講,等到用餐後上甜點的時候後再講也是來得及的。餐桌上講話的音量也是很重要的,不論妳是在高檔餐廳、小吃店,或者別人家中,講話的音量只要讓對方聽到就好,不必沒事扯開喉嚨大聲講話。

未完待續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