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酒店小姐說話的藝術@酒店兼差-酒店上班的進階學習《轉載》

相關閱讀:《酒店小姐的技能》《酒店小姐聊天的藝術》《酒店小姐說話的藝術

說話很簡單,人人都會說話,(訓練過的鸚鵡也會說話)但是要「把話說好」真的是一門永無止盡,必須終身不斷學習的藝術與學問。
我就曾經遇過一位很很會講話的人,平常聽他講話真的有如沐春風的感覺,任何無趣的事情從他嘴裡說出來都變得好像很有意思,感覺他很少罵人,因為他連在罵人都會讓挨罵的人很舒服的聽他罵完。
我以前去酒店應酬也遇過年輕貌美,但是很不會說話的酒店小姐:
我請那位酒店小姐幫我點一首李壽全作詞、曲,年代久遠的冷門老歌,結果那位酒店小姐找半天都點不出來,她就用不耐煩又帶一點不屑的口吻說:「這首歌也太老了吧?我都沒聽過,而且我們沒有太老的歌。」
我聽了之後心裡想:「我又不是點歌仔戲、京劇或者黃梅調刁難妳,有點年紀的大叔當然很少能唱RAP的,唱一些大叔年代的歌曲也是人之常情,妳酒店小姐坐我旁邊一小時賺我1000元還要被妳嫌棄成這樣嗎?」可能是我有喝一點酒,情緒比較難控制,過沒5分鐘我就把這位酒店小姐請出我們包廂。
我事後回想,如果這位酒店小姐換一種方式說:「很不好意思,我們公司沒有這首歌,我會反映給公司,請他們處理,大哥要不要先換一首同類型的歌?」這樣不就皆大歡喜了嗎?

1394165015-3401621856_n.jpg  

感謝酒店經紀阿妹授權使用本文再談酒店小姐說話的藝術 」:

我曾經分享過我師父強哥有系統整理出來的酒店小姐的基本技能
「唱歌跳舞,喝酒喊拳,(玩遊戲)穿著打扮,應對談吐,社交禮儀。」五大項。
雖然那篇文章也有花很多字與連結說明各項技能的重點,不過那些說明都只是一個概念,如果要說明到盡善盡美的程度,那可能要出一本50萬字的書!因為酒店上班要懂的事物沒辦法像學做麵包那樣,跟著師傅做久了就會了,即便是學會做麵包也只是一位麵包師傅,如果不能夠心領神會,也無法成為世界級的麵包大師—陳寶春師傅。
我部落格分享的所有文章雖然標題很多,但是如果仔細看過之後,不難發現其實都是分享有關於在酒店上班需要的基本技能與觀念,在酒店上班的姐妹如果有心的話,一定能在我的部落格找到妳想要的東西。

酒店小姐的技能「唱歌跳舞,喝酒喊拳,(玩遊戲)穿著打扮,應對談吐,社交禮儀。」我認為這五項最難學、最花心思,而且是學無止盡的一項技能,就要算「應對談吐」了,因為又是重中之重的技能,所以不學又不行。
「應對談吐」白話文一點就是「聊天、說話。」,如果在酒店上班期間,能夠把這一項技能練習到一個境界,除了可以讓妳在酒店上班業績暴增,不知不覺中賺很多錢之外,將來離開酒店到任何職場也絕對是箇中翹楚。

我之前也有分享過「說話的藝術」與「聊天的藝術」兩篇文章,不過比起所謂的語言專家真的是班門弄斧。可是我觀察:我們有了基本的觀念,如果有心的話,隨時隨地用心觀察(聆聽)別人說話、聊天的方式,再真心檢討、改進自己,假以時日也可以把話說得很好。因為說話、聊天是我們每天都必須的日常,隨時留心、隨時改進,就可以隨時增進能力,可以不必把它當作高深的大學問,在輕鬆的日常之中就練就一項技能。

說話的確是門藝術,說的好是幽默風趣,說不好則傷害彼此間的情感,很多事都是由於說錯了話而使的小事變大事,大事變憾事,多一分尊重、多一分體諒、多一分思考,多一分溝通,人與人相處將會融洽。
無意間看到劉墉老師的這篇短文「好話壞話只在一念之間」,文章雖然淺顯易懂,但是卻蘊含著如何「心有蓮花 口吐芬芳」的精隨,酒店上班的姐妹不妨用心想一下。讓我們大家共勉把話說到「心有蓮花 口吐芬芳」境界。

14199130847237.jpg  

▲劉墉老師

好話壞話只在一念之間  原文:

作者/劉墉

說一件「鮮事」給你聽:
有一位丈夫跟太太親熱,撫摸著太太,很有情趣的讚美:「妳的皮膚摸起來真細,絕不像四十歲的女人。」
太太笑:「是啊!最近摸過的人都這麼說。」
『啪!』一記耳光。丈夫吼道:「妳最近讓多少人摸過?妳老實招來!」
太太摀著臉,哭著喊:「大家是這麼說啊!每個護膚中心的小姐都這麼說。」
這的確是事實,但是怎麼看都像笑話對不對?問題是,當你細心觀察就會發現,我們周遭充滿這樣的笑話。
只因為一句話沒說對,就把喜劇變成了悲劇,把眼看就要辦成的好事變成了壞事。
「話」人人會說,只是不見得人人會說話;有話好說,只是不見得人人說好話。

不說好話的道理很簡單;因為他沒有多想一想。
舉個例子:

最近我有個朋友,在他新居的後院搭了間工具房。
那工具房是買現成的材料,再自己拼裝的,專門用來放剪草機、鏟子、鋤頭這些整理花園的工具。
可是我這朋友興高采烈地才拼裝到一半,他的鄰居竟然隔著牆喊:「你亂蓋房子,是違法的。」
我這朋友氣極了,跑到建管處去問,得到的答案是蓋十呎乘十呎以內的工具屋,不違法;只有超過,才違法。
他回去量了量自己買的工具屋,是十呎乘十二呎,多了兩呎,於是拿去退掉,換成合法的尺寸。

工具屋搭好了,他跑來對我說:「我非要去糗糗我那鄰居不可,我要告訴他中國人不好欺負,我去政府單位問過了,現在搭的絕對合法,歡迎他去告!」

「你何必這麼說呢?」我勸他:「您何不換個方式,對他說『真是謝謝你,幸虧你提醒我,不然我的工具屋多了兩呎,因為違法得拆除,就白蓋了。』

你不是照樣讓他知道你去問過政府單位,現在是合法建築了嗎?」

朋友想了想,覺得有道理就照辦了。結果不但沒有得罪鄰居,彼此還交上了好朋友。

再說個故事。

有個人和他太太為了一點小事吵架,嚴重到要離婚,起因居然不但不是壞事,還是一件好事。
那一天,他太太買到一條上好的石斑魚,特別打電話到辦公室:「你離開辦公室的時候,打個電話回來,我好下鍋蒸,這石斑魚,多一分鐘少一分鐘都不成。」

那太太想得很好,丈夫出門,她蒸魚,丈夫進門,正好上桌趁熱吃。
偏偏她丈夫下班的時候,才打完電話,說要出門了,就碰上個客戶突然造訪,耽誤了二十分鐘。「糟了!」送走客戶,丈夫心想,趕緊又撥個電話回家:「對不起,臨時有事,現在才能走。」
太太一聽,在那頭跳了起來:「什麼?你還在辦公室?你不知道魚涼了不好吃嗎?你知道這條石斑魚多少錢嗎?」
丈夫沒多吭氣,匆匆忙忙開車回去,一路想,一路急,加上晚了,餓,胃都急疼了,路上還差點撞了人。進門沒好氣地說一句:「魚涼了就涼了嘛!熱一熱不就得了?」
太太也沒好氣:「你是沒命吃好魚,以後給你吃涼的。」

兩個人當然因此「吵翻了」,拉開嗓子吼,把孩又都嚇哭了,一條好好的石斑魚,放在桌上,誰都沒吃,還差點離了婚。
你說,他們會不會說話?

如果那位作太太的,能像我那搭工具屋的朋友,換個角度說:「別急!別急!魚涼了,微波爐熱一分鐘就成了,開車小心點,我們等你。」
那丈夫不是更會感激老婆的體貼嗎?

會說話與不會說話,常在那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他懂得忍、懂得退一步想,想想壞話怎麼好說,狠話怎麼柔說,就可能有個喜劇的結局。
那一念之間,他毫不考慮地脫口而出,則可能是個悲劇的收場。

雖然許多人讚美我口才好,但是我從不這麼認為,而且覺得自己年輕的時候總是說錯話。即使到今天,我每天晚上還是常把白天說的話想一想,檢討一下,是不是有不妥當,或者「有更好的說話方法」。

文章分享自http://ibook.idv.tw/enews/enews31-60/enews56.html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