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小姐來認識侍酒師@酒店經紀強哥分享酒店兼職-酒店打工的品味

之前我分享很多關於喝葡萄酒(包括紅酒、白酒、香檳。)的基本常識與禮儀,應該足夠酒店小姐應付各種有葡萄酒佐餐的飯局了。

不知道酒店小姐有沒有參加過有侍酒師服務的飯局?如果沒有參加過這種飯局沒關係,雖然有侍酒師的飯局都很貴,但是因為台灣很多餐廳已經都有侍酒師了,將來一定會有機會遇到有侍酒師的飯局。
基於「沒吃過豬肉也要看過豬走路」的邏輯,雖然酒店小姐沒參加過有侍酒師的飯局,還是要先懂一點皮毛,才不會遇到侍酒師的時候措手不及,甚至出洋相。如果平常遇到酒店客人跟妳聊到葡萄酒、侍酒師的話題,妳也能適時的接上話題,我相信會大大的加分,酒店客人甚至有可能會因妳懂侍酒師而帶妳去參加有侍酒師的飯局,因為每一位請人吃飯的主人心態都是:希望被請的客人都能懂主人的心意。(有點「知音」的感覺)

01_atXimRg.jpg  

對於侍酒師的服務,你瞭解嗎?

葡萄酒界, Sommelier(侍酒師)是一個非常重要、非常專業的職業,他們需要考取正規的侍酒師資格認證證書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侍酒師。你對侍酒師的日常工作瞭解嗎?不如一起來做幾道題測一測,藉此深入理解侍酒師在做甚麼?

一,餐廳侍酒師或酒水總監的工作職責一般不包括以下哪一項?
A. 為客人推薦符合口味的葡萄酒。
B. 維護和跟蹤餐廳的葡萄酒庫存和銷售情況。
C. 指導服務員以及餐廳其他員工如何從酒單上選酒。
D. 親自烹飪食譜中包含葡萄酒的菜肴。
答案:D(親自烹飪食譜中包含葡萄酒的菜肴)
侍酒師的工作包括為客人薦酒侍酒、負責餐廳酒水管理和行銷以及服務員的培訓等,烹飪菜肴不屬於其工作職責。

二,客人點酒以後,侍酒師在為餐桌上每一個人倒酒之前,一般會先倒一杯樣酒讓一個人來品嘗酒液是否存在缺陷,通常是誰來檢驗這杯樣酒?
A. 結帳者。
B. 點酒者,在極少數情況下,侍酒師也會評估葡萄酒的狀態。
C. 餐桌上最年長的人。
D. 看起來最不可能抱怨的人。
答案:B(點酒者,在極少數情況下,侍酒師也會評估葡萄酒的狀態。)
侍酒師在給整桌人倒酒之前會先讓點酒人檢驗一下樣酒。

三,一般來說,客人是否可以與侍酒師分享自己點的酒?
A. 可以,不過這取決於用客人的意願。
B. 不可以,侍酒師不允許飲用客人的酒。
C. 只有客人有足夠的酒與餐廳全體員工分享才可以。
D. 餐廳老闆可以與客人分享,但侍酒師不可以。
答案: A(可以,不過這取決於用餐者的意願)
客人可以根據個人意願與侍酒師分享自己點的酒。

四,當侍酒師將酒拿到你面前時,你應該注意什麼?
A. 觀察酒標,確認酒莊、酒款、生產商和年份等資訊。
B. 觀察酒款是否有任何損壞,比如瓶封損壞、漏液、酒標嚴重褪色(這表明酒款有可能長期暴露在光源下)等。
C. 觀察侍酒師是否戴著婚戒。
D. A和B都正確。
答案: D(A和B都正確)
當侍酒師從酒窖取出葡萄酒後,會再次跟點酒的人確認一次酒莊、酒款、生產商和年份等資訊以及酒款是否有缺陷,如果此時你想換酒,可以向侍酒師提出更換酒款。

02_pLEUKWE.jpg  

▲Tastevin。圖片來源:tripadvisor

五,過去,釀酒師會用一個反光的淺口銀碟子來鑒別葡萄酒的顏色和品嘗葡萄酒,尤其是在只有暗淡燭光的酒窖裡。如今,一些侍酒師將這種試酒碟作為配飾,用一條項鍊將其掛在脖子上。這種試酒碟被稱為什麼?
A. Testdewine
B. Tatesdevine
C. Tastevin
D. Tasty vine
答案: C(Tastevin)
有些歐美侍酒師的胸前會掛一個刻有花紋的淺銀碟子,法語叫作「Tastevin」,意為「試酒碟」。在只有燭光和煤油燈照明的年代,釀酒師或侍酒師在陰暗的地窖裡可以借助試酒碟碟心凹凸的形狀折射光線,鑒別葡萄酒的顏色。

六,開瓶費指的是什麼?
A. 如果用餐者自帶酒水,某些餐廳會收取一定的費用。
B. 小費。
C. 每年從侍酒師的薪水中扣除的費用,用以賠償丟失的開瓶器。
D. 酒莊在餐廳賣出每一瓶酒所獲取的盈餘。
答案:A(如果用餐者自帶酒水,某些餐廳會收取一定的費用)

七,在選擇晚餐用酒時,你可以與侍酒師討論什麼?
A. 你平時喜歡的酒款。
B. 你晚餐計畫點的菜。
C. 你的預算。
D. 以上選項都正確。
答案:D(以上選項都正確)
在選擇晚餐用酒時,你可以與侍酒師交流自己平時喜歡的酒款、晚餐要點的菜肴以及自己的預算等,侍酒師可以根據這些因素為你推薦合適的酒款。

八,「Sommelier」一詞出自哪裡?
A. 出自法語“Sommeil”一詞
B. 出自中古法語“Soumelier”一詞
C. 出自英語“Small”和“Yay”兩詞
D. 沒有出自任何語言,是有人喝太多酒後編造的詞
答案:B(出自中古法語“Soumelier”一詞)
「Soumelier」原意指負責物資運輸的人。

九,為什麼侍酒師有時會在葡萄酒瓶頸處使用波Port Tongs?(
A. 因為這樣比較有趣。
B. 因為Port的酒瓶很粘手,可以波特鉗提起酒瓶,而無需用手。
C. 因為老酒的木塞很脆弱,所以需要使用波特鉗來替代開瓶器開酒。
D. 因為可以增加用餐體驗中的驚險元素。
答案:9. C(因為老酒的木塞很脆弱,所以需要使用波特鉗來替代開瓶器開酒)
Port Tongs最常用于開啟陳年的Port,(波特酒)由於木塞因年久腐朽,而且Port含有一定的糖分,木塞容易粘結在酒瓶上,所以使用一般的開瓶器拔塞容易污染酒液。而Port Tongs則不需要拔塞便可以直接把瓶頸「卸下來」。

port-tongs.jpg  

▲Port Tongs波特鉗


波特鉗(Port Tongs)外形酷似火鉗,最初多用來開啟陳年波特酒。陳年波特酒木塞會因年久腐朽,加之波特酒含有相當多的糖分,木塞容易粘結在酒瓶上,用開瓶器拔塞容易污染酒液,但波特鉗就可以解決這一問題,利用玻璃熱脹冷縮的原理,當波特鉗的溫度足夠高時,瓶塞斷裂會較迅速,不必擔心碎玻璃掉入酒裡。

圖文轉載自http://www.winenote.com.tw/post/2712/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