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的「蘑菇帽」—酒店經紀強哥分享酒店上班-酒店打工的聊天話題

現在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香檳」吧?(
侍酒師、美食家說香檳是美食的百搭佐餐酒,意思是香檳搭配任何美食都很合適,不但不會搶了美食的風采,還能與美食迸發出另一種風味。

20525655_1433361133422517_1195551316256254289_n.jpg  

我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只有在電影上看過香檳,更別說喝過了。
台灣這十幾年隨著國際化的腳步,香檳也開始盛行,有專門品飲香檳的PUB,很多餐廳的酒單中也有多款香檳供客人選擇,也有饕客自己帶香檳去餐廳享用美食,尤其是男人去夜店不開支香檳就很難吸引辣妹的目光。
現在有些高檔酒店也可以看到客人喝香檳,酒店小姐參加飯局喝香檳的機會更是頻繁,所以在酒店上班的姐妹也應該知道一些香檳的常識,除了可以在品飲香檳時增添樂趣,還可以多一些話題與酒店客人聊天。
這一篇報導是分享香檳特殊造型的「蘑菇帽」瓶塞。

強哥貼心叮嚀:
雖然香檳是以佐餐為主,單喝也不錯,酸酸甜甜冰鎮過之後風味絕佳,一邊欣賞緩緩升起的氣泡,很容易不小心就會喝過量了,所以絕對不能牛飲,要優雅的品飲,不能過量。
別小看只有十幾趴酒精含量的香檳,因為喝進肚子之後會繼續快速的發酵,很多人稍微喝多就會不知不覺的喝醉,而且香檳喝醉的第二天很痛苦。

01-champagne-cork-140701(1).jpg  

為什麼香檳會戴一個“蘑菇帽”?  原文:

近距離接觸過香檳(氣泡酒)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香檳是用一種外形類似於蘑菇的軟木塞來封瓶的。這個小小的“蘑菇塞”,不僅可以起到防止酒液滲漏的作用,還可以保證瓶中的二氧化碳不會洩露過多,維持瓶內氣壓的穩定。不過,你是否想過,這個蘑菇塞到底是由誰發明的?為什麼它不像一般的軟木塞那樣是個簡單的圓柱形狀?

香檳塞的來源

根據傳說,香檳的發明者唐‧培裡儂(Dom Perignon)在看到西班牙遊人使用樹皮縐來作為水葫蘆的的塞子後,就意識到可以用軟木來製作為香檳瓶的塞子。不過,歷史學家喬治‧塔貝爾(George Taber)並不認同這個傳說。因為他發現,1665年貝德福德公爵(Duke of Bedford)的家庭庫存記錄表上已經出現香檳塞,而這個時候,唐‧培裡儂還沒有開始釀造香檳。不過不管怎麼樣,唐‧培裡儂這位教士的大名始終與香檳密不可分。

18世紀的時候,國王路易十六(King Louis XV)發布了一項專門針對香檳裝瓶的法令。在那時候,工人通過手工把楔形的軟木塞入瓶口,並用三股麻線把塞子和酒瓶綁在一起。不過,這樣的軟木塞可能會突然從瓶中噴發出去,使得香檳變成一種比較危險的飲料。
一百年之後,工人在進入香檳酒窖時,會戴上一個使用鐵網和紗布做成的面罩,以防受到突然爆發的香檳的損害。

現在,很多香檳塞都是用軟木屑、膠水和食品級矽膠經過壓榨製作而成的。剛開始的時候,它們跟棉花糖一樣鬆散,之後經過機器壓縮,就可以塞進香檳的瓶口,並用一個鐵絲圈進行固定。

00-champagne-cork-140701(1).jpg  

香檳塞的“蘑菇帽”

知道香檳塞的來源之後,你想不想知道它為什麼會出現蘑菇的形狀?請看下文的解釋:

任何一種帶氣泡的飲料,比如香檳、蘋果酒汽水和部分啤酒,都需要使用特定的塞子來封瓶,以防瓶中的氣泡“跑掉”。軟木塞正是一種理想的封瓶材料。每一個香檳軟木塞的主體部分通常都由多種不同類型的天然軟木製作而成,然後使用經過食品安全局批准的膠水進行粘合,而與主體相疊連的“帽子”部分由兩三個天然軟木盤組成,這個部分的延展性最好。香檳塞的直徑一般為31毫米,為了把它塞進瓶口,還需要把它的直徑壓縮至18毫米。而一旦把它塞進瓶子之後,它會繼續膨脹,從而對瓶頸處產生一股持續的壓力,防止瓶中的二氧化碳逸出。
在把軟木塞擠進香檳的瓶口之前,它們都是圓柱狀的;主體部分塞進瓶子之後,“帽子”部分會吸收瓶子中逸出來的二氧化碳,開始緩慢膨脹,而由於“帽子”部分的延伸性最佳,所以最後它就變成了迷人的蘑菇狀。把香檳塞從瓶中取出來之後,由於塞子的主體部分也會自然伸展、膨脹,所以沒有辦法把它再塞回去。香檳塞的膨脹程度越高,就說明其質量越好。
不過,如果用圓柱狀的香檳塞來密封靜止葡萄酒,由於沒有二氧化碳的刺激作用,它並不會膨脹成蘑菇的形狀。

轉載自http://www.winenote.com.tw/post/2642/

:並不是所有氣泡酒都稱為「香檳」,基本上「香檳」的名稱是有嚴格的定義,除了法國香檳區釀造的, 其他的只能稱為氣泡酒。
請連結維基百科的說明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6%A7%9F%E9%85%92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