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小姐的法國葡萄酒知識@酒店上班-酒店打工姐妹的品味

如果對法國葡萄酒沒有一點興趣的酒店小姐,看到這篇報導等於是廢文。
如果對法國葡萄酒有一點興趣的酒店小姐,那這篇報導對妳的幫助很大,熟記幾個法國葡萄酒產區與分級制度的英文單字,會有很大幫助。
如果妳已經很懂法國葡萄酒的酒店小姐,那就溫故知新一下吧!

12924528_998726973552604_9055653117294502365_n.jpg  

葡萄酒愛好者都應該知道的法國葡萄酒知識

法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葡萄酒產酒國,其葡萄酒的產量僅有義大利能與之匹敵。法國葡萄種植面積位列世界前三,葡萄園遍布全國各地。

法國葡萄酒的歷史

從歷史上看,最早開始種植葡萄園的是希臘人和羅馬人。到公元5世紀,葡萄酒也主要用於各類宗教祭祀活動,教會成為了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的中堅力量,之後的數個世紀中,隨著對外貿易的發展,法國的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釀造也在不斷擴展。

到了19世紀末期,法國的葡萄園遭受根瘤蚜蟲病的害,給法國的葡萄酒行業帶來了沉重打擊,再加上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法國葡萄酒的數量和質量都有了顯著下降。在此環境下,法國葡萄酒的原產地保護制度(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以下簡稱AOC)誕生了,它在限定葡萄品種的同時,也保證了葡萄酒的品質,為現代葡萄酒法律法規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法國葡萄酒的知名產區

經歷了漫長的數個世紀以來,法國的釀酒師在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這一領域積累了無數經驗和榮耀。直至現在,現在,法國有將近15萬葡萄種植農,每年約出產15億加侖葡萄酒,全國各地遍布著眾多葡萄酒知名產區。如:阿爾薩斯(Alsace)、薄酒萊(Beaujolais)、波爾多(Bordeaux)、勃艮第(Burgundy)、香檳(Champagne)、羅亞爾河谷(Loire Valley)、羅訥河谷(Rhone Valley)等產區的葡萄酒在全球市場都享有極高的聲譽,得到眾多酒迷朋友的喜愛。

法國流行的葡萄品種

可以說,法國是眾多葡萄品種的原產國,現在國際上流行的大多數品種都起源於法國,如希哈(Syrah)、梅洛(Merlot)、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夏多內(Chardonnay)、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等國際知名品種。在法國AOC法律的嚴格控制下,各個產區都有自己的官方法定品種,因此即使法國很多葡萄酒都不在酒標上標註品種名稱,我們也能根據產區名和葡萄園名推測酒款使用的葡萄品種。

主要葡萄品種及其代表產區

法國最為知名的白葡萄品種有夏多內、白桑儂(Chenin Blanc)、勃艮第香瓜(Melon de Bourgogne)、榭蜜雍(Semillon)、瓊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白皮諾(Pinot Blanc)、灰皮諾(Pinot Gris)和雷斯令(Riesling)等。

最為知名的紅葡萄品種則有黑皮諾(Pinot Noir)、 卡本內 弗朗 、卡本內蘇維翁、梅洛、神索(Cinsault)、黑格那希(Grenache)、慕維得爾(Mourvedre)和希拉等。

在法國AOC法規的約束下,法國一些較為主流的葡萄品種都有自己的代表產區。如:
勃艮第產區代表葡萄品種:夏多內 和黑皮諾的代表產區為;
羅亞爾河谷產區代表葡萄品種:白蘇維濃、白桑儂和勃艮第香瓜;
波爾多產區代表葡萄品種:品麗珠、 卡本內蘇維翁 、 梅洛 和 榭蜜雍 的代表產區為波爾多;
阿爾薩斯產區代表葡萄品種: 瓊格烏茲塔明那 、白皮諾、灰皮諾和雷斯令;
羅訥河谷產區代表葡萄品種:神索、 黑格那希 、 慕 維得 爾 和希拉;
博若萊產區代表葡萄品種:加美(Gamay),以加美釀製的薄酒萊新酒(Nouveau)也是獨具特色。

法國葡萄酒分級制度

1498459566344.jpg  

1935年,法國通過了一套嚴格和完善的葡萄酒分級與品質管理體系法規。按其質量層次分為四個等級:
法定產區葡萄酒(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簡稱AOC)
優良地區葡萄酒(Vins Delimites de Qualite Superieure,簡稱VDQS)
地區特色葡萄酒(Vins de Pays,簡稱VdP)
日常佐餐葡萄酒(Vins de Table,簡稱VdT),又稱為混合葡萄酒(Vins de Coupage)

2009年8月,為了配合歐盟2009年1月頒布的新酒法,法國葡萄酒分級制度進行了改革,由原來的4個級別變為3個級別,改革後的分級制度如下:
AOC (法定產區酒) 變成 AOP (Appellation d』Origine Protegee)。
VdP (地區餐酒) 變成 IGP (Indication Geographique Protegee)。
VdT (日常餐酒) 變成 VdF (Vin de France),屬於無IG的葡萄酒,意思是酒標上沒有產區提示的葡萄酒(Vin sans Indication Geographique)。
VDQS (優良地區餐酒) 從2012年開始不復存在,原來的VDQS依據其質量水平,有的被提升為AOP,有的被降級為VDF。

不過目前還是新舊制度同時存在,新制度何時強制執行有待關注。

文章轉載自http://www.winenote.com.tw/post/2348/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