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小姐退休後的圓夢@酒店經紀強哥分享理財常識給酒店上班的姐妹

我走在台北市東區或者天母社區的巷弄內,時常可以看到一些非常精緻充滿個人特色的小店面,有的是賣服飾、有的是賣手工藝品,最常見的應該是咖啡店。不論這些小店面是賣甚麼的?她們的門面都很有個性或者說夢幻,讓我經過的時候都會不得不多看上兩眼,如果不趕時間還會佇留欣賞一會,如果是咖啡店的話,甚至會吸引我進去喝杯咖啡。
我去這類的咖啡店的時候發現幾點特徵:
★店裡面積都不大,但是裡面的擺設裝潢器皿,還有撥放的音樂真的很有特色。
★店裡人不多、很安靜祥和,真的是放鬆心情的好所在,尤其是炎熱盛夏的午後,來這種咖啡店喝一杯漂浮冰咖啡真的可以從裡到外都沁涼舒適。
★店主人有八成都是女性,而且大多是30到40歲的美女店主。
…………………………………………

一大部分姐妹為了處理之前的經濟壓力(債務)才來酒店上班的,我大概估計了一下,這些姐妹們的經濟壓力有一半是別人造成的,有一半是自己造成的,姑且不論是造成的?姐妹們能夠面對人生短暫的失敗與挫折,給自己再站起來的機會,都是值得敬佩的。
誠如我時常鼓勵來酒店上班上的姐妹:「來酒店上班一段時間,平安順利賺到自己需要的錢解決問題也存了一桶金,並且學到很多學校沒教的事情之後再去開創自己燦爛將來。」
重點是離開酒店小姐生涯之後怎麼「再去開創自己燦爛將來」?

很多姐妹認真在酒店上班2、3年後,不但解決之前數百萬的債務,自己還存了1、2百萬,稍微理解酒店生態的人都知道酒店上班這期間是很辛苦的,所以很大部分退休的酒店小姐都會希望下一階段生涯規劃能夠做自己夢想的事情,而且是能夠100%自己作主的工作。
在許多主客觀因素下,「創業、開店」就成為許多酒店小姐退休後圓夢的首選。
既然自己創業開店,有一家完全屬於自己的店面,想要怎麼擺設、裝潢,完全都是照自己的風格,就像搭建自己的圓夢園,辛苦在酒店上班那麼長一段時間,終於有一點成果,搭建一個完全屬於自己夢想空間應該是每一位酒店小姐曾經有的夢想。
但是圓夢與現實之間是有很大一段的距離不能不想清楚。

大家雖然沒讀過孫子兵法,但是都應該聽過聽過孫子兵法,孫子兵法的一篇也是所有專家說最重要的一篇「始計」的開頭第一句: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這句的大概意思就是說:打仗是國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打仗之前豈可不搞清楚就隨便開戰?)
我改成:店者,錢之大事,賺賠之地,貧富之道,不可不察也。

以下是這篇報導是有關開咖啡店基本的計算概念,其實是開任何店都應該有的基本概念,大家請先看完這篇基本的概念,看完之後我還有一些補充。

1.jpg  

咖啡店長不告訴你的 3個真相 原文:

至少先燒掉250萬、一天工作12小時.....想創業?先看看咖啡店老闆的殘酷實況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圓一個開咖啡店的夢:真相是那些浪漫都該留給客人!
大意是告訴你:「年輕人,沒事不要開咖啡店!這並不如你想像中的浪漫...」
過去我也曾經因為常常往咖啡廳跑,想過要開一間自己的咖啡廳,能在自己的店裡沖著咖啡給客人,這種感覺就很棒。
但經過「簡單的」計算,發現真相是:我還是...喝咖啡就好。

原因很簡單,因為你不知道這3個 「咖啡店長沒告訴你的真相!」趕緊來看看吧(以下以獨立咖啡廳為例子,連鎖加盟成本會更貴):
真相1:開一間咖啡店的成本,可以讓你「連續57年,天天喝咖啡 」!
「開一間咖啡店的前置成本,至少準備250萬。」信義區加爾第咖啡老闆娘,分享她的開店經歷。
「這筆錢即使是借貸,自有資金也應該至少要佔1/3(80萬以上),而且從此就會過著被負債追著跑的生活。」
「最貴的是裝潢,加上設備大概200多萬。」
「這還不包含炒豆機,一台30~200萬,不自己炒就要跟別人進豆子。」
「咖啡機一台差的要10萬,好的要40萬以上。」
「材料、員工薪水、店面租金等等周轉金,準備40萬算保守了。」

2.jpg  

如果是加盟連鎖咖啡,光是加盟費與權利金,成本就要往上增加一倍,大概再多200~400萬。
把這筆250萬元資金,用「現金流」的角度思考,一杯咖啡平均120元,250萬元可以喝「2萬杯咖啡」,等於可以「連續 57年,每天都到咖啡店點一杯咖啡!」如果你很喜歡咖啡,你要選擇連續57年天天當顧客,或是選擇開一次咖啡店?

3.jpg  
「250萬還不算高,我的店當初前置成本就超過 500萬。」
另一間在公館的咖啡廳老闆提到,為了開一間自己和顧客都喜歡的咖啡廳,只得在店面上投下更多心力。如果你覺得還是想當咖啡廳老闆,就接著往下看。

真相2:咖啡廳要賺錢,每月要至少20萬營業額才損益兩平!
「成本包括 租金、人事、水電、雜費、食材。」
「原料大約佔營業額的一半到1/4。」
即使是坪數小一點的咖啡廳,也至少要15萬才能損益兩平。

4.jpg  

「開店前三個月,會有很多熟客捧場,也會有很多嘗鮮的客人。」即使靠朋友介紹、捧場,也只有前3個月。
「過了三個月就是靠實力了,要達到 1000個熟客才算穩定。」

事實上,如果1千個客人每個月只來一次,每次平均消費200元,一個月也才剛好20萬元的營業額,這樣也還沒開始賺錢,僅僅損益兩平而已!
「從捧場的到1千人,就是大多數人失敗的地方。」年輕人想開個輕鬆的咖啡廳,每天只服務幾個客人?
那注定要倒店的。

真相3:咖啡廳的「浪漫」是留給客人的權利
「給年輕人一個建議,如果真的要開店,開店之前一定要找兩個咖啡廳先去工作,然後都超過至少一年以上。」老闆語重心長的建議。
泡咖啡,只是經營咖啡店的一小部分。來看看「咖啡店長的一天」行程:

5.jpg  

「老闆通常也得兼店長,畢竟這是你自己的店。通常是月休一天。」
超長的工時、無限的笑容和熱情,咖啡店長並不是一份輕鬆的工作。
「店長要訓練員工、自己製作甜點,也要照顧進出貨,每天營業時間內工作大概8小時,營業時間外製作甜點,一個星期大概4-5小時,如果有烘焙機要烘豆,大概要再花4-5小時,工作內容除了照顧顧客(如果有),還有就是很多的溝通,和廠商的溝通,和員工的溝通,處理危機狀況,還要做網路行銷(如FB的維護),思考產品,思考定位,還包含電工工作,維修工作,清潔工作...」
看完上面這串,你還想開咖啡廳嗎?
事實是,咖啡店老闆需要的不只是泡咖啡技術,而是無限的體力與精神力。浪漫,永遠都是只屬於客人的權利。

快速結論
1、開一間咖啡廳,成本最少250萬,可以讓你連續 57年天天喝咖啡,你是想開咖啡廳,還是只是想喝咖啡?
2、咖啡廳要穩定營運,每月20萬營業額還不夠打平損益,要一直努力達到1000個熟客後,生意才會穩定。
3、咖啡店老闆的生活,並不是悠哉的沖泡咖啡而已,浪漫,永遠都是只屬於客人的權利。
很多年輕人都想開咖啡廳創業,但現實是,創業並不容易,開咖啡廳並不是逃避現實的路。但如果看完這篇你仍想開咖啡廳,那就勇敢的去做吧!

「如果遇到困難就轉彎,到最後恐怕會一事無成。做事業也千萬不能半途而廢,決定方向後就要想辦法完成。」 - by 長榮集團總裁 張榮發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圖文轉載自http://www.rich01.com/2016/01/3.html

.......................................................

詳細看了這篇報導開店之前最基本的分析計算之後,想圓夢的退休酒店小姐可能會說「問題不大」,可是我還是要在這裡補充提醒妳很多事情。
妳可以當我是一隻只會唱衰的烏鴉,但是我寧可是一隻被妳嫌棄的烏鴉,也不希望妳辛苦在酒店上班存的錢因為考慮不週全而化為烏有,而且我不想妳到那時候又重回酒店上班

這篇文章的開始就說到「3個咖啡店長沒告訴你的真相」,其實這篇報導只有說出3個真相是不夠的,他們沒有說出最重要也是最可怕的真相:「機會成本」、「風險成本」、「資金成本」、「生財設備的攤提」。

甚麼是機會成本?機會成本是很大的一門學問,我不是經濟學教授,我用很簡單的概念來解釋機會成本:
假設我只有100元,我可以選擇買一個便當填飽肚子,我也可以選擇花買一包菸滿足菸癮。
如果我選擇買香菸,我就必須犧牲吃便當而挨餓,那一個便當與挨餓就是我買一包菸的機會成本了。
反過來說,我如果選擇買便當,那香菸與忍受菸癮就是我買一個便當的機會成本。
大部分人會說:「當然是填飽肚子先,不會把僅有的的100員拿去買菸。」但是也有人會說:「我要是沒抽菸就沒精神做事,我抽了菸之後就有精神去賺很多錢買便當填飽肚子。」
有人辛苦工作2年省吃儉用存了100萬,就用這100萬還有2年時間去自助旅行環遊世界實踐夢想,這個人去旅行的花費加機會成本是200萬元。
也有人拿辛苦存的100萬再去投資賺錢,自己仍然勤奮工工作,這個人認真工作的機會成本是出國旅遊。

風險成本:創業開店也是等於看天吃飯,各種天災人禍,甚至妳店門口挖馬路、遇到惡鄰居都會嚴重影響生意。如果妳只是員工,下班之後這些事情都不用擔心,如果妳是老闆的話,必須24小時為這些風險耗損精神,耗損精神也是有成本的。

資金成本:即便是自有資金不用付利息,但是反過來想:妳的自有資金拿去借別人也是有利息收入的,所以資資金也是有成本與機會成本的。

生財設備的攤提:任何設備都有使用年限的,真正的淨利也必須要先扣掉攤提項目。

假設一位退休的酒店小姐放棄到外面上班3萬的月薪,用100萬的自己有資金開了一家咖啡店圓夢,自己每天校長兼工友經過3個月的辛苦經營之後,每個月「帳面」上都有5萬的盈餘,這位退休的酒店小姐可能會欣慰的以為終於苦盡甘來的賺錢了?
但是如果把「機會成本」、「資金成本」、「設備的攤提」、「風險成本」都計算進去之後還有賺嗎?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感性與理性,誠如我前面的舉例「有人不吃飯也要先抽菸」。我絕對不是反對酒店小姐之後自己開店圓夢,況且每一個人可能有自己特殊的不可取代的資源,(譬如進貨成本特低,或者自己有特殊技能。)我只是期盼酒店小姐要圓夢之前一定要多收集各種資訊,計算好各種成本與風險。

最後我用孫子兵法第一篇「始計」篇的結尾做ENDING: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
(這句大概意思是說:開戰之前多計算一點,勝算就多一點,少算少贏,甚至會輸,如果迷迷糊糊不計算的後果可想而知了。)

祈願所有退休的酒店小姐都能成功圓夢。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