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小姐要創造可被利用價值酒店經紀強哥分享人生經驗給酒店上班的姐妹

延伸閱讀:【酒店小姐的功能性

★未經同意而任意複製盜用1/3以上者視為偷竊行為,將以違反著作權法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可被利用價值」也可以說成「附加價值」,要精準一點也可以說成「個人競爭力」。

這幾年來台灣高喊人權,連帶著也非常注重勞工權益,但是感覺上這兩個議題都已經被完全民粹政治化了,失去“人”的根本自我省思能力。在這裡我不是來談政治,我只想從「人要有被利用的價值」來討論目前社會的現實狀況,還有魯蛇與溫拿的差別。(註1

200791116153846_2.jpg  

向勞工致敬▲

現在所有的工作不管是論件計酬、業績抽成制,或者時薪、月薪制,不論哪一種制度都算是上班領薪水的。每一個企業公司老闆並不是慈善單位,每一個公司都是營利單位,因此公司老闆發薪水給員工並不是天經地義的,如果公司無利可圖還賠錢,是不可能繼續營業的,(就像前幾天臨時解散的復興航空)公司不繼續經營員工也沒薪水可以領了,更遑論甚麼福利獎金了。
有了以上的概念,那我們領薪水的人就應該要有一個基本概念:「拿人錢財與人消災」。這意思是領人家這份薪水就要做事情,幫人家解決問題,幫人家賺到錢,不是白白拿人家錢不做事情。
進階到個概念以後還要有做事情的「能力」,而不是甚麼事情都沒能力做,沒能力做也不學著做,又想要跟有能力的人領一樣的錢。
這裡所說的「能力」就是本篇文章標題所說的「被利用的價值」。

如果我身為一個領薪水的人都不知道領人家薪水應該有的基本態度,那我就把自己想成是老闆:
如果我自己是老闆,我希望花錢請甚麼樣的伙計?我心底會不會很想花小小錢就可以請到「有利用價值」的員工幫我賺大錢、幫我處理很多事情?但是那只是我自己心裡偷偷想而已,因為我很清楚「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註2)的道理,所以當我發現花小錢請來的員工有很多的「被利用價值」,我就會幫很有利用價值的員工加薪,利用員工為我更賣力付出,也會給「有利用價值」的員各種福利、禮遇,避免「有利用價值」的員工跳巢到別人家成為我的競爭對手,這是很簡單ABC的問題。

我們看少數公司企業的員工福利非常好,薪資也高出同業水準,所以被稱為「幸福企業」或者稱讚老闆是「佛心來的」,但是這些福利與幸福除了是企業經營的大方向正確之外,最主要都是因為企業裡每一位員工的高產值或高效率,使企業有了超額利潤,而企業經營者將超額利潤變成各種不同形式的福利回饋給員工,增加了員工的向心力與企業認同感,員工希望永遠都能留在這種幸福公司,也會在自己工作上更盡責、盡職,這就形成了良性循環,勞資雙贏,也是社會安定的一大支柱。

了解上面的說明之後,作為領薪水的我們如果想領高薪、想被老闆重視、不想隨便被別人取代、裁員,是不是應該問自己幾個問題?

。自己時常害怕被老闆利用嗎?

。現在如果我願意被老闆利用,那我有被利用的價值嗎?

。我知道我的個人價值在哪裡嗎?

。我有不可被取代的價值嗎?

聊到這裡,可能很多人會問說:「雖然我很想有“被利用的價值”,可是我沒有亮眼的學、經歷,也沒有特殊技能或一技之長,更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要怎麼辦?」
其實所謂「被利用的價值」是很廣泛也很攏統的,不見得侷限在特殊技能或高學歷, 我舉四位在台灣與國際都很知名的成功人物來說明「被利用的價值」,想想成功人物是怎麼隨時隨地在創造自己的被利用價值,更創造出自己的個人價值,這四位的IQ(智商)沒有比我們高多少,我個人覺得這四位成功人物就是「態度」,「工作的態度」與「學習的態度」跟我們不一樣而已!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與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的傳奇故事就不用我多介紹了,(不知道的人可以隨便去GOOGLE郭台銘王永慶三個字,至少幾十萬筆資料讓你慢慢認識他。)我在這裡提出這兩位台灣之光的經營之神,是想提醒大家王永慶是小學畢業,家裡可以算是貧民。郭台銘也不過是非常、非常普通的專科學校畢業,爸爸不過是個小警察,還曾經窮到一家人借住在廟裏面旁邊的小角落。
我想說的是我們現在的人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背景比他們好太多了!

e2090e966c85e795936a77402d510da5.jpg  

廣告女王余湘▲

除了這兩位經營之神,我另外提兩位有極高「可被利用價值」,值得被年輕人效法學習的人物:
第一位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她是號稱廣告女王的余湘
(以下節錄自http://www.news518.org/article.php?ano=21&no=210)
一個來自台東的小女孩獨自搭車北上求學同時打工,帶著身上僅剩的幾千元,廣告公司的總機小姐是她半工半讀的第一份工作,余湘說:「每當我搭火車回台東老家,我總是看著車窗外的風景,不時地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成功,要賺大錢,蓋大房子給爸媽住。」
也就因為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余湘認真的看待她的第一份工作,每當接起電話,她都會以爽朗親切跟來電者打招呼,並且熟記下經常來電者的聲音。因此,不到三個月時間,余湘認識了公司所有的客戶。同時,準確的向業務人員傳達客戶的需求。余湘說:「我當時的信念很簡單,當你做好第一份工作,永遠有第二份更好的工作機會。」也因此余湘從總機小姐、財務部助理、廣告業務、外商傳立媒體的總經理、到現在Group M的台灣區總裁暨聯廣董事長,對她而言每一個職務的挑戰都代表著一個唯一的機會,沒有會不會做的問題,只有全力以赴了沒?
大家如果對余湘有興趣可以去買她的書來看,請點擊連結:【我是余湘 CHAIRWOMAN

mr-yen.jpg  

嚴長壽▲

第二位是我所景仰,被尊稱為台灣服務業教父,也有人稱為觀光教父的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
他只有高中畢業,當完大頭兵23歲到美國運通當傳達小弟,雖然是個最不起眼、最低職務的小弟,但是他非但沒有妄自非薄,他還每天服裝整齊,而且每天最早到、最晚走,他不但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完美無瑕疵,還主動幫公司任何人做任何事情。(他自己的書上說:其實他正好藉此機會可以學很多他不會的事情。)
他不到7年時間就從最低下的小弟升為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
更傳奇的是,美國運通辦公室的房東因為欣賞他,非要邀請他創辦亞都飯店,而嚴長壽也不負眾望的讓亞都飯店也創造了無數奇蹟。
嚴長壽在1997年有寫一本書《總裁獅子心》,成為出版史上「最暢銷的管理勵志類叢書」,以及金石堂書店「一九九七年最具影響力」、「蟬聯暢銷書排行榜最久」的書,也獲得了「一九九九年金書獎」,本人更獲得「一九九九年度菁鑽大章」。
我在當年就買來看了,翻開第一頁就捨不得放下的一口氣看完!
我衷心建議所有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不論你是在讀書或者做任何工作都應該去買來看,對你絕對會有幫助的,如果有興趣的可以點擊網路訂購連結:【總裁獅子心

我認為以上四位成功人物之所以能夠成功,完全沒有家裡可以靠,更沒有背景,我認為一個絕對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們不斷創造自己可「被利用的價值」,進而奠定了自己「不可被替代」的位置。

48033..jpg  

酒店上班的姐妹們如果有緣看到我這篇文章,非常感謝妳耐心的看到這裡,我這篇文章其實想跟妳們誠心分享的是:
雖然現在是酒店小姐,但是妳沒有資格因此妄自非薄,更沒有權力把時間浪費在自艾自怨上面,在酒店上班可以學到的東西很多,是妳沒有主去學習而已。
如果妳當酒店小姐的成績不如別人,錢沒有賺得別人多,請不要再怪妳爸媽把妳生的沒有別人漂亮,因為酒店店家既然歡迎妳上班,就表示妳的外在條件可以了,表示妳有一張賺錢的入場券了,妳是不是應該思考一下自己有沒有「被利用的價值」,而不是每天怨天尤人的認為自己被人家利用了,被害妄想症認為自己是別人的賺錢工具!

酒店小姐是沒有底薪,沒有退休金的,但是妳可以決定月入四、五十萬,沒幾年之後帶著錢、帶著通達圓融的人情世故歷練,展開妳人生另一番新氣象。
妳也可以選擇把酒店小姐做到每個月要找酒店經紀人借錢繳房租、繳電話費…
酒店上班的姐妹們啊!不要怨天怨地了,把埋怨的時間與精神拿來創造自己的「可被利用價值」吧!共勉之。

註1:「魯蛇」,取自英文諧音「Loser」(失敗者)。通常網友以此諷刺貧富差距的現象,用來形容擁有低薪工作、沒有情人者。反之,勝利者稱為「溫拿」。
「溫拿」,取自英文諧音「Winner」(勝利者)。網友用來諷刺有高薪工作、有情人者,也稱作「人生勝利組」。反之,失敗者稱為「魯蛇」

註2:能夠日行千里的馬,往往一頓餐就要吃盡一石的穀子,甚至要比普通馬吃更好的食物。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