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轉載酒店經紀阿妹文章【酒店的店家店與業幹店的差別

★未經同意而任意複製盜用1/3以上者視為偷竊行為,將以違反著作權法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我一直想寫一篇分析酒店的「店家店與業幹店的差別」,沒想到阿妹就先分享了!

而且寫得比我心裡原本想的草稿還好,其中還節錄一段我的文章,所以我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偷懶直接引用了。

酒店趙婷2修   

原文:

從來沒有在酒店上班的姐妹因為需要到酒店上班賺錢,上班之前都會先在網路上蒐集一些訊以後再做決定,可是在網路上看到「店家店、業幹店」的名稱一定都搞不清楚是甚麼意思。

其實很多在酒店上班一段時間的姐妹,以及很多資淺的酒店經紀人也都搞不清楚甚麼是「店家店、業幹店」,從沒接觸過酒店的姐妹當然就更不知道了!所以阿妹在這裡詳細分享甚麼是「店家店、業幹店」,還有這兩種的生態是如何?

「店家店」與「業幹店」最主要的不同是業績幹部的屬性不同而分別,其他行業都沒有這種術語,酒店界也是這十幾年才有的術語。

在區分店家店與業幹店之前,必須要先在複習一下酒店客人消費的特殊性:

雖然每一家酒店都希望每天高朋滿座、生意興隆,但是因為酒店內消費內容的特性,還有消費金額很高,牽涉了帳務的問題,所以酒店是不收過路客的。所謂不收過路客,是每一位酒店客人去酒店消費一定要有熟識的業績幹部,當業績幹部願意接受客人來店裡消費,就必須安排客人消費的所有細節,也要負責酒店小姐的安全,還必須負責所有消費款項的回收。所以酒店業績幹部在酒店是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借用我們家強哥很久以前曾經用一個食物鏈順序的循環形容酒店團隊運作的生態:

原文:

酒店店家 -→ 業績幹部 -→ 酒店客人 -→ 酒店小姐 -→ 酒店店家 -→ 業績幹部 -→ ……以此類推。

酒店店家:提供了一切硬體設施及基本的行政服務人員,制定制度,負責招募酒店公關小姐,主導營業型態跟方向,但是絕大部分的酒店店家都還是要靠許多業績幹部的業績共同撐起一家店的營業績效,所以酒店店家對業績幹部的禮遇可想而知。

業績幹部:毫無疑問的,業績幹部相對於酒店的價值就在於業績幹部本身所掌握的客源及業績,所以每一位業績幹部對於自己的客人,甚至可以用「最直接的衣食父母來形容」,所以當然是要奉為上賓,因此業績幹部對於自己客人的消費習性、喜好、背景、財力等等都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

酒店客人:一家酒店所有的運作就是為了服務客人,而面對客人的第一線是業績幹部,並不是酒店店家,酒店客人對一家酒店的忠誠度,部分會因為酒店店家的硬體設施而加分,但是百分之九十的因素都是取決於業績幹部跟酒店小姐。

酒店小姐:在這個食物鏈中酒店小姐看起來似乎是屬於最下層的,但實際上卻是一家店營業績效的生存命脈之所在!因為酒店客人是否會喜歡去一家店,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取決於酒店小姐的素質。酒店小姐在一家酒店上班雖然會受店家所有制度的規範,但是如果自己本身做好一切應有的作為,受到酒店及業績幹部的禮遇是可想而知的,所以酒店小姐才是酒店業績真正的命脈所在。


以上是酒店生態食物鏈的大略敘述,為了讓大家能夠更清楚的瞭解,我用一種酒拳來比喻:

有一種酒拳名為「棒打老虎雞吃蟲」,玩法是兩人同時喊出棒子或是老虎、雞、蟲,然後再以棒子贏過老虎,老虎贏過雞,雞贏蟲,蟲又可以反過來贏棒子(蟲可以慢慢把木棒蛀空)的順序循環來決定勝敗、輸贏。現在我把棒子改成酒店小姐,老虎改成酒店客人,雞改為業績幹部,蟲改為酒店店家,循環的順序就變成這樣了:

→ 酒店小姐 → 酒店客人 → 業績幹部 → 酒店店家 → 酒店小姐 →酒店客人→ ……

反過來就變成是彼此牽制的循環:

← 酒店小姐 ← 酒店客人 ← 業績幹部 ← 酒店店家 ← 酒店小姐 ←酒店客人← ……。

酒店小姐清楚自己在這個生態食物鏈中的定位與角色後,就應該用敬業樂群的工作態度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然後將自己的特質與角色發揮到極大化,自然而然就能愉快的賺到大錢。

547488301 (1).jpg  

看過強哥以上的說明,大家應該很清楚酒店生態中業績幹部的角色與功能後,我們就言歸正題討論「店家店、業幹店」的差別:

「店家店」最主要的意思是指酒店內所有業績幹部都是「直屬」酒店店家,店家店的業績幹部的所有酒店客人只能固定帶到這家酒店消費,絕對不可以帶到別家酒店消費。相對的;不是屬於這家店家店的業績幹部也不能帶酒店客人來這家酒店消費。

理論上店家店的業績幹部在同一家酒店大部分是從基層助理栽培做起,在同一家酒店都有很深的資歷,也都有領很高的底薪,所以店家店的業績幹部與酒店老闆之間有很深的淵源與情誼,業績幹部對酒店有很高的忠誠度與向心力。

「業幹店」則與店家店完全相反,業幹店的業績幹部完全不專屬於任何一家酒店,所以業幹店的業績幹部會隨著客人喜好安排適合客人的酒店消費,也會遊說酒店客人去對業績幹部自己比較有利的酒店消費。(但是絕對無法帶去店家店消費,客人如果執意要去某家店家店消費,業幹店的業績幹部只能轉介客人給店家店認識的朋友,否則客人很容易流失。)有一些業幹店的酒店店家會利用各種交情、人脈淵源,或者每月總業績達到多少金額發車馬費等等方式來綁住業績幹部。

嚴格來講,業幹店與酒店店家之間的感情基礎都是建立在利益上面,所以雖然表面上一團和氣,但是彼此的情誼並不是很真誠,也不是是很鞏固的。

在以前;所有的酒店都是店家店,業績幹部不可以四處遊走。台北市目前屬於「店家店」型態的酒店並不算多,所謂業幹店是這十五、六幾年才興起的,反而比店家店興盛了。

如果姊妹們要問我說:「去哪一類型的酒店上班比較好?」,我們公司與全台北市的任何類型的酒店都關係匪淺,我們集團甚至還有投資經營,所以我不方便在這裡公開評論誰是誰非,而且這篇文章只是分享店家店與業幹店的制度。

世界上沒有一種制度型態是10全10美的,其實姐妹們在酒店上班只要態度對了,不論哪一種型態的酒店都能讓妳順利賺到大錢的。姐妹如果想知道不同類型酒店的利與弊,歡迎與阿妹聯絡,我們私底下聊…

本文引用自eva19790118 - 店家店與業幹店的差別—酒店經紀阿妹分享酒店知識給酒店小姐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