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名家觀點給酒店上班的酒店小姐【台灣的物價真便宜】

延伸閱讀:【酒店小姐調薪問題

高希均教授是一位經濟學博士,也是台灣主政者請益的對象,更是台灣代表性的菁英之一,更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老師。雖然我福淺,沒有資格上過他的課,但是很小的時候看過他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之後就啟蒙我自修經濟學,並且開始大量閱讀,所以高教授算是我啟蒙老師之一。

高教授這篇「台灣的物價真便宜」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觀念其實很雷同,言外之意也告訴我們不要很多事情都喜歡「貪小便宜」。我轉載這篇文章來這酒店經紀的部落格,可能會有很多人覺得很無聊,但是各位酒店消費者想想:您去酒店只想越便宜越好,然後酒店小姐越美越好、服務要無限。請問老闆,這可能嗎?

酒店上班的酒店小姐也請想想:妳的酒店經紀人應該把經紀費退給妳,他要怎麼生活都不關妳事,然後對妳的照顧一點都不能打折扣。請問這樣可能嗎?

我記得曾經讀過一本經濟學,開宗明義的第一篇第一句話就是「經濟學不是甚麼高深大學問,不過就是日常生活中一門選擇的學問。」我跟高教授的觀念一樣:便宜沒好貨,不相信世界有物美價廉的事情跟貨物。

各位酒店客人、酒店小姐,您認為呢?

 高希均教授  

高希均教授-圖片來自GOOGLE

 原文:

台灣的物價真便宜
文 / 高希均.台北

大陸朋友來台北,稱讚「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時,我點頭微笑;又稱讚「台灣的物價真便宜」時,我開始不自在了;再誇讚台灣小吃,我則是想到一些不很衛生的環境和食安的風險,開始坐立不安了。如果觀光客要找價格便宜的東西,東南亞國家多的是,要找到既便宜、品質又好、又安全的商品,台灣人也沒有這種本領。

(一)落後地方才有便宜劣質貨

「價廉物美」只能在於廣告詞中出現,難以在真實世界找到。令我最不安的是:我找不到一個「價格便宜」的地方,會出現高品質的社會。任何一個開發中國家(包括十年前的大陸),價格處處(包括工資)便宜,品質一定差、服務一定不好,社會也就處處落後。相反的,講高品質,價格相對高的日本、歐洲及美國,就構建了高品質社會。

民主政治下為了選票,「討好」是常態,「求好」是例外。反對黨所反對的是「求好的改革」,所贊成的是「討好的加碼」——盡一切口舌及方法維持早已扭曲的低價格——從電價到學費。殊不知長期扭曲的低價格帶來了可怕的後遺症。

蘭嶼居民的免電費,使冷氣不停地使用。

大學生得不到好的教育。

小吃便宜,必有衛生及食安的風險。

「低」更會產生各種短缺——「低」價格無法產生好產品,「低」薪水無法吸引優秀人才,「低」利潤無法產生資本累積,「低」稅收無法產生足夠的公共財及健全的財政。這就形成了社會上低水準的循環;低價格→低品質→低工資→低利潤→低生活水平;台灣十餘年來薪資之難以提升,正就是陷入此一漩渦。我們也看過歐美國家另一種高水準的循環:高品質→高價格→高工資→高利潤→高生活水平。

(二)低價、低稅、封閉不能產生文明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4月份刊出一篇〈A+企業的三個簡單法則〉。根據1966到2010年超過2萬5000家美國企業的分析,歸納出獲得較高資產利潤率的三個法則:(1)高品質重於低價格。(2)衝營收重於省成本。(3)沒有其他法則。

要推出高品質的產品,當然就必要有經濟成長的條件:大量投資研發與創新,並擁有膽識與自信,才能提高競爭力。高競爭力,才可能創造高所得;要全面提升競爭力,又必須要開放的政策及人民開放的心態。當前不到13%的平均稅率及陰影不散的封閉心態,是無法建立文明社會的。

文明社會的一個特質是為了追求高品質,人民必須要樂意付較高價格,也要付較高的稅金。一位美國大法官說:「我喜歡付稅,因為稅金可以構建文明」;我則是:「我歡喜進步觀念,因為它可以構建文明社會。」大多數西方輿論主張:物價一直上升,就產生通貨膨脹,令人恐懼;物價一直不上升,產生通貨收縮,更令人恐懼。允許溫和的物價(包括稅率)調升,在台灣既合理也必要。

本文轉載自遠見全球華人菁英論壇

https://www.gvlf.com.tw/article_content_1540_1.html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