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紅酒基本常識之九【酒店小姐認識葡萄酒名稱的定義 1 】

紅酒常識目錄超連結:
1、餐廳點紅酒】【2、怎麼拿紅酒杯】【3、認識紅酒杯】【4、開始品嚐紅酒】【5、認識酒標-1
6、認識酒標-2】【7、認識酒標-3】【8、認識軟木塞】【9、葡萄酒名稱定義-1】【10、葡萄酒名稱定義-2】【11、葡萄酒基本常識-1】【12、葡萄酒基本常識-2】【13、認識葡萄產區-1】【14、認識葡萄產區-2】【15、八大酒莊-1】【16、八大酒莊-2】【17、怎麼品嘗紅酒】【18、搭配菜餚原則-1】【19、搭配菜餚原則-2】【20、我喝紅酒的經驗】【21、紅酒完結篇-結語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本來ji3這一系列有關紅酒文章只要是討論怎麼喝出紅酒真正的樂趣,如何真的享受紅酒的滋味,各位如果耐心看到這裡,相信已經對紅酒已經稍微有點興趣跟概念了,但是各位在前面幾篇看我一下葡萄酒、一下又是紅酒,想必各位在名稱上一定會有所混淆,所以這一篇先讓我們很清楚的定義葡萄酒跟紅酒的差別。

紅酒9  

圖片來自GOOGLE

很多人都認為葡萄酒就是紅酒,其實並沒有錯的,但其實這兩種酒是有一定的區別的。所謂「葡萄酒」是泛指所有用葡萄釀造沒經過蒸餾的酒類,所以紅酒也是在「葡萄酒」的涵蓋範圍,譬如大家耳熟能詳的「香檳酒」,妳要說它是葡萄酒也沒人能說妳錯了,只是聽的人沒辦法精準的知道妳想說的是「哪一種葡萄酒」。葡萄酒種類繁多,強哥我懂得也不是很多,我只介紹我知道的、也是世界知名的葡萄酒,我想這也夠用的,因為我們不是專業酒師,我們只是要做一位內行、愉悅的飲者。

葡萄酒一般分為「不起泡葡萄酒」及「起泡葡萄酒」兩大類,也可以稱「靜止酒」跟「起泡酒」。不起泡葡萄酒又有分白酒、紅酒(紅酒是我主要討論的)及玫瑰紅酒三種。氣泡葡萄酒則以香檳為代表。另外,添加白蘭地的雪莉酒;加入草根、樹皮,採傳統藥酒釀造法製成的苦艾酒,都是以葡萄為主要齉造原料。我們可以將「葡萄當原料釀造的酒」分為下列五種類型:(1)靜態酒–紅酒、白酒、玫瑰紅酒。(2)氣泡酒–香檳。(3)加烈酒的波特、雪莉、天然甜酒。(4)加味酒–苦艾酒。(5)彼諾甜酒。

我們常聽到或者常會的喝到的葡萄酒都是以靜態酒「紅酒」、「白酒」、「玫瑰紅酒」。

氣泡酒–「香檳」為主,而且「波特」、「雪莉」、「天然甜酒」、「苦艾酒」、「彼諾甜酒」這些種類的酒我都不懂,所以我們大概知道有這些東西就好,不列入討論範圍了。

紅葡萄酒–紅酒

紅葡萄酒就是紅酒了,也就是目前台灣最夯,大家所講的紅酒,更是全世界「葡萄酒」的主流。紅酒的酒色主要分為深紅、鮮紅、寶石紅,是用紅葡萄果實破碎壓榨成果汁,經過發酵而成的含酒精飲料,因為紅酒的顏色討喜又富層次變化,也是風靡全世界的原因之ㄧ。紅酒的成分相當複雜,最多的是水分,佔百分之八十以上,其次是酒精,一般在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三,剩餘的物質超過1000種,比較重要的有300多鐘。紅酒其他重要的成分如酒酸、果性、礦物質和單寧酸等。雖然這些物質所佔的比例不高,卻是酒質優劣的決定性因素。質優味美的紅酒,是因為它們能將各種成分呈現一種組織結構的平衡狀態,酒體因而飽滿豐厚又富變化,使人在個種感官上有無窮的享受。紅酒的釀造工藝是經過幾百年傳承改進而到今天的完美,複雜困難,很多技術是需要長年經驗的累積,無法用機器代替的,這也是紅酒讓人著迷,並且有炒作的藉口。釀製紅酒的大概工序是:

一,先是去梗,也就是把葡萄果粒從梳子狀的枝梗上取下來。因枝梗含有特別多的單寧酸,在酒液中有一股令人不快的味道。

二,壓榨果粒,釀製紅酒的時候,葡萄皮和葡萄肉、葡萄仔是同時壓榨的,紅酒中所含的紅色色素,就是在壓榨葡萄皮的時候釋放出融入其中的。就因為這樣,所有紅酒的色澤才是紅的。

三,榨汁和發酵,經過榨汁後,就可得到釀酒的原料 — 葡萄汁。有了酒汁就可釀製好酒。葡萄酒是葡萄汁透過發酵作用而得的產物。經過發酵,葡萄中所含的糖份會逐漸轉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因此,在發酵過程中,糖分越來越少,而酒精度則越來越高。通過緩慢的發酵過程,可釀出口味芳香細緻的紅葡萄酒。

四,添加二氧化硫。要想保持葡萄酒的果味和鮮度,就必須在發酵過程後立刻添加二氧化硫處理。二氧化硫可以阻止由空氣中的氧使葡萄酒所引起的氧化作用。新酒在發酵後大約3週左右,必須進行第一次沉澱與換桶。第二次沉澱要4至6週。沉澱的次數和時間上的順序,全就是所要達到的口味。

五,葡萄酒在桶中存了3至9個月以後,就要裝瓶了。以前,葡萄酒瓶以軟木塞來封口,現(2001年以後)很多科技革新的裝瓶廠都採用新式的真空密封的旋轉式酒瓶。

解釋以上釀酒名詞

A.去梗:所謂除梗,是指為了避免葡萄酒中有多餘的苦澀味道,而將梗從果實上除去。

B.破碎:將果皮搓破輕輕壓碎,稱之為破碎。

C.發酵:在破碎的葡萄(連同果皮及種子)中加入酵母菌。因紅酒的顏色來自果皮,而澀味則是種子所釋放出來「單寧」的味道。

D.榨汁:以榨汁機榨出發酵後的葡萄酒。

E.發酵:將榨出的葡萄酒與果皮、種子分開,接著僅使葡萄酒在發酵。本階段是決定葡萄酒味道的關鍵,完全發酵熟成者即為不同口味的葡萄酒。

F.除渣:發酵完之後,溶解殘存的物質會自動沉澱,可順利地被除去,此一過程稱之為除渣。

G.熟成:接著裝入酒桶使之能夠充分熟成,熟成期間約為兩年(但亦有熟成未滿兩年者)。

H.裝瓶:熟成後即可裝瓶。

紅酒傳統的發酵是在橡木桶中進行,除了增進口感,還可以融入香味,期間要經過多次換橡木桶來促進酒的成熟,存放時間從幾個月到幾年,一般是在兩年之內。雖然經過多次多次的換桶,酒中還是會有雜質存在,有時候要用蛋白凝結成清,可以增進紅酒的口感跟平衡。過濾就是一個需要謹慎處理的過程了,雖然過濾可以進依不除去雜質使酒更加清澈和穩定,但是也存在削弱紅酒原有口感跟味道的風險,所以有些酒莊酒廠會省略「過濾」這道工序,所以將來喝紅酒的時候看到一點雜質,不要太大驚小怪。


未完待續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