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紅酒基本常識與樂趣給酒店小姐【酒店小姐來認識軟木塞】

紅酒常識目錄超連結:
1、餐廳點紅酒】【2、怎麼拿紅酒杯】【3、認識紅酒杯】【4、開始品嚐紅酒】【5、認識酒標-1
6、認識酒標-2】【7、認識酒標-3】【8、認識軟木塞】【9、葡萄酒名稱定義-1】【10、葡萄酒名稱定義-2】【11、葡萄酒基本常識-1】【12、葡萄酒基本常識-2】【13、認識葡萄產區-1】【14、認識葡萄產區-2】【15、八大酒莊-1】【16、八大酒莊-2】【17、怎麼品嘗紅酒】【18、搭配菜餚原則-1】【19、搭配菜餚原則-2】【20、我喝紅酒的經驗】【21、紅酒完結篇-結語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一支葡萄酒就彷彿是一位神秘內斂的女生,處處都隱藏卻又暗示她特質的訊息。從外表的瓶子形狀、酒標、軟木塞,到內在酒的顏色和變化萬千的滋味,讓喜歡探索它的人總能獲得到因為懂得欣賞葡萄酒而帶來的樂趣。各位已經學會從一支葡萄酒的酒標上初步判斷等級的基礎之後,接著就要再進階到從「軟木塞」來探索一支葡萄酒的內在了。簡單的講軟木塞就是酒瓶蓋,妳可能會奇怪,不就是瓶蓋嗎?只要蓋得緊不讓酒滲出來就好,有啥學問?妳慢慢看就知道囉!

WXq_Q_xO79vo8BF4wk_mLg  

▲紅酒軟木塞-圖片來自GOOGLE

最早剛開始的葡萄酒也無所謂品質的好壞,不就是用葡萄釀的一種酒而已?看電影裡敘述古時候歐洲喝酒的情形就知道,他們的葡萄酒都是一桶一桶的交易,喝的時候就直粗魯接倒出來,後來發明玻璃瓶裝酒,就用一些軟的東西,例如碎布,羊皮,幹草之類的東西塞進去,然後外面封上火漆。

發明用軟木塞來封酒瓶的是一位教會修士,唐培理農修士Dom Perignon。(他的名字至今還是一種名貴香檳酒的名子)軟木塞具有密度低、彈性佳、可伸縮性強、不滲透、抗腐壞、抗分解、抗變質等特性,可以保持葡萄酒品質經年不變。通常一般等級的葡萄酒所使用的軟木塞長度約3.5公分至5公分左右,比較優質的葡萄酒的使用的軟木塞長度多在5公分以上。一般優質葡萄酒使都使用較長的軟木塞,不過這只是一般的判斷方法,使用長軟木塞的葡萄酒並不保證一定是優質葡萄酒,不過用太短的軟木塞就肯定很難看到優質的葡萄酒。

軟木塞的材料是橡樹皮,這種樹皮很厚又有彈性,割了一層以後過幾年又會長出新皮可以繼續割了,把像木皮割下以後再用模具壓成需要的形狀。一般來講,如果一支葡萄酒用整木整塊橡木皮來做木塞,那應該是一支不錯的葡萄酒,因為整木軟木塞帶有很小的氣孔,而優等的葡萄酒在瓶內成熟期仍是需要微量的氧氣,這種微微透氣的整木軟木塞有助於葡萄酒的呼吸。如果是用零碎橡木拼湊壓模出來的軟木塞當酒塞,妳可以斷定它是普通等級的葡萄酒,買來後要盡快喝掉,一次不要買太多來儲存。最近幾年有用細粉末黏合的軟木塞,跟一種類似是塑膠原料作成的酒塞,這種酒塞的好處是不容易滲漏,適合長途運輸,經驗來講都是一些很普通中低檔次的葡萄酒。(我有時在外面遇到喝紅酒的場合,看到這種紅酒木塞,我都會說:我對紅酒會過敏,我要喝別種酒。)

軟木塞原料  

▲軟木塞原料-圖片來自臉書

妳如果以後喝過很多種類的葡萄酒會發現酒塞有長有短,長的會比短的多出四分之ㄧ以上,長的木塞都是優等的好酒,而且都是整木製成的,這種酒起碼有五年以上的瓶陳潛力,(買來後可以自己適當儲存五年以上的意思)喝這種要醒酒30分鐘以上。長木塞一定比短木塞貴,因為葡萄酒在瓶中長時間儲存,酒液會滲透到木塞,(因為儲存擺瓶的方式,等一下會討論。)所以長木塞就比較保險,不容易滲漏,用這種長木塞的葡萄酒以歐洲傳統酒莊的葡萄酒比較多見,不需要瓶陳太長時間的酒,當然就不需要多花成本用長軟木塞囉。如果瓶陳三到四年的葡萄酒,酒液大約會滲到木塞的四分之ㄧ、三分之ㄧ都是正常的。有的好酒瓶陳太久,酒液滲透到木塞二分之ㄧ,不表示酒會變質,如果還沒開瓶就看到酒液滲到木塞外面了,那這瓶酒的木塞可能滲漏,這支酒可能已經變質壞掉了。

裝瓶後的葡萄酒的存放(瓶陳)是需要酒液和酒塞接觸的,所以葡萄酒都是倒著放,或者平躺著放,或是十五度角傾斜著放,就是不能直立著放。如果開瓶以後發現木塞是乾乾的,(這種乾乾的軟木塞在開酒的時候很容易碎裂)那這支酒肯定長時間直立放著,妳可以斷定這瓶酒已經氧化變質了,因為軟木塞是可以透氣的,如果沒有酒液把軟木塞在酒瓶裡面的那一頭浸濕讓木塞膨脹,木塞就會乾縮,導致更多的空氣進入酒瓶內接觸到酒液,使葡萄酒氧化變質、變壞。還有一個辨別方法就是開瓶後拿起酒塞用力捏捏看接觸酒瓶裡面的那一頭,感覺一下有沒有正常泡在酒液裡面的那種彈性,如果妳因為沒什麼經驗,那妳可以捏兩頭去感覺那種彈性,長時間浸泡在酒裡面跟長時間沒接觸酒液浸泡的感覺是不同的,如果妳捏的感覺是兩頭都一樣,那這支葡萄酒就有問題了,兩邊一樣乾乾沒彈性,跟一樣濕濕有彈性,那這支酒百分之九十變質了。還有,妳會偶爾看到有人把軟木塞握在手裡聞,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妳可千萬別學,那是不會裝會的,想要聞酒香直接聞葡萄酒的本身就好了,何必在那不懂裝懂?其實是個笑話!酒塞是用心細細觀察後再用手捏它的觸感,不是用來聞的。看酒塞的乾溼顏色差別,看它的長短,手捏它的彈性。有些人會收集高檔葡萄酒的軟木酒塞,因為那些酒塞裡面都會有用火烙印LOGO,也會烙印這支酒的一些背景數字,妳可以說他是興趣,妳也可以說他是在炫耀他喝過很多種高檔次的葡萄酒。

P.S.不過我最近看威士忌達人林一峰評論因為現在的裝瓶技術的進步,軟木塞已經是迷思了。

待續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