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餐桌禮儀-吃到飽與自助餐」給酒店上班-酒店打工酒店小姐

餐桌禮儀目錄超連結:【前  言】【通則之一】【通則之二】【日本料理 1 】【日本料理 2 日本料理 3 】【日本料理 4 】【日本料理特色】【吃到飽自助餐】【西餐禮儀】【中餐禮儀餐桌用手機壽司的常識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以前有一句順口溜「台灣有三寶,健保勞保、299吃到飽。」意思是說台灣到處都有吃到飽的餐廳,不知道是真的因為經濟不景氣,還是業者看準人性貪小便宜的心理,現在更多那種吃到飽的餐廳,不論是日式、西式、日本料理,或者涮涮鍋、碳烤、麻辣鍋、下午茶……什麼都可以設計成吃到飽的模式。

吃到飽餐廳  

圖片來自GOOGLE

據考,自助餐的真正起源是八至十一世紀北歐的斯堪的納維亞半島,那時的海盜們每有所獵獲的時候,就要由海盜頭頭出面,大宴群盜,以示慶賀。但海盜們不熟悉也不習慣當時中西歐吃西餐的繁文縟節,於是便獨出心裁,發明了這種自己到餐檯上自選、自取食品及飲料的吃法。以後的西餐業者將其文明、規範化,並豐富了吃食的內容,就成了今日的自助餐。很多西方專業自助餐廳現在還冠以『海盜餐廳』的名字,緣由如此。

我想台灣吃到飽餐廳應該是源自於大飯店裡的自助餐,Buffet的概念去設計改良的。

我個人是不喜歡去任何吃到飽形式的餐廳吃飯的,倒也不是因為我食量不大,怕去了會虧本的的原因,我是真的不喜歡那種比較貴的食物一上餐檯就被人「搶奪」一空,甚至還爭先恐後的用餐氛圍,我甚至曾經在五星級飯店看過有人什麼都不吃,專挑龍蝦根鮑魚沙拉而已,真的太不文明,太不優雅了!

酒店上班酒店小姐時常有機會跟親朋好友,或者酒店客人去吃到飽餐廳用餐,很多聚餐參基於預算考量也時常會選擇在吃到飽餐廳,所以我特別寫一篇到吃到飽餐廳該注意的禮儀,給美麗的酒店小姐參考,希望酒店小姐除了有美麗亮眼的外在,也有優雅的用餐禮儀。

首先,去吃到飽餐廳絕對不要有「撈本」「想把老闆吃垮」的心態,因為開飯館沒在胖大肚漢的。還要知道不管是中西醫都非常反對某一餐吃到過量,這叫暴飲暴食,對身體是非常大的傷害。

不用多講,大家都知道去吃到飽餐廳應該秉持「吃多少拿多少」的原則,就算是再昂貴的食材,吃多了對身體不見得是好處,不要一次就拿滿滿的一堆,拿回來吃到一半才發現自己吃不下,然後又礙於面子,不想留下太多食物被餐廳服務生瞪白眼,就自己硬撐著吃完,要不然就強迫同桌的幫忙吃。

酒店小姐去吃到飽餐廳,看到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不管有多喜歡吃,也要一次拿一點分多次的拿,不要一口氣拿一整堆,好像怕等一下就沒得吃了。這樣分次少量的拿自己喜歡吃的食物,除了優雅之外,也可以知道自己能吃多少,還可以品嚐其他不同的食物,均衡一下。

酒店小姐在吃到飽餐廳,不要讓自己的桌面前堆積太多的碗盤或杯子,這樣除了很不文雅,也很容打翻碰撞,妳可以隨時請福務生幫你收拾桌面,就是不要讓妳面前堆一大多東西。有的人吃不完偷偷打包回去,不管是自己吃或者給寵物吃的行為,希望酒店小姐們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去學這些不好的習慣。

有一次看電視新聞,說台中有一家五星級飯店推出低價卻高檔自助餐,雖然低價卻是有限定每人用餐時間的,結果有客人位了搶某一樣高檔昂貴食物而吵架,居然還對著攝影機鏡頭念念有詞,我只想說:「真是丟人現眼!」

希望酒店上班的酒店小姐以後去任何吃到飽的餐廳都能夠秉持吃得優雅又健康的原則享用美食。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