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餐桌禮儀-日本料理 3」給酒店上班-酒店打工的姐妹

餐桌禮儀目錄超連結:【前  言】【通則之一】【通則之二】【日本料理 1 】【日本料理 2 日本料理 3 】【日本料理 4 】【日本料理特色】【吃到飽自助餐】【西餐禮儀】【中餐禮儀餐桌用手機壽司的常識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強哥覺得酒店小姐能夠把筷子用得很熟練優雅,用筷子的禮儀也很懂了,日本料理的餐桌禮儀就八成以上OK了,跟酒店客人或者一些重要人物去比較高檔正式的日本料理餐廳再用心注意一些細節,就不會有問題了,不會被人看笑話了。

其實很多餐桌禮儀細節並不是吹毛求疵,都有它的原因跟典故,酒店小姐不要把這些禮儀覺得是彆扭,把它養成是自己的習慣,對自己是加分很多的。我蒐集了一些日本料理餐桌禮儀的資訊並且略加修正解釋給酒店小姐參考,希望對妳們有所幫助。

日本料理常使用塗漆的木碗或邊緣塗金的餐具等,精緻高價的餐具頗多,有時候一些碗盤杯子看起來烏漆媽黑不起眼,那有些都是燒陶,很多都是日本進口,價值不斐,所以正確小心使用餐具是日本料理重要的禮儀。

日本料理3  

別小看這烏漆媽黑的食器,有的都很貴-來自GOOGLE

日本料理食器注意事項

需要端起來的餐具,基本上直徑15公分以下的餐具,如湯碗、飯碗、醬油小碟、蓋飯、容器以及方盒,都建議端起來使用。平常我們看電視、看電影,日本人在正式餐廳吃飯都抬頭挺胸正襟危坐,尤其是日本女人,更是正經八百的。我在通則之二也有提到,台灣很女生吃飯的時候因為長頭髮而造成很多困擾,如果吃飯的時候,不管是哪一國的料理,都成「以碗就口」「以食就口」的習慣,不但可以看起來端莊優雅,也不必擔心長頭髮沾到物的問題了。

雙手掀碗蓋,掀開碗蓋一定要用雙手,左手扶碗,右手掀開碗蓋,將蓋子側立在碗內邊緣,使蓋內水珠滑進碗裡。因為物理原理的關係,裝熱湯的碗蓋會不好打開,所以一定要用雙手,不然只用一隻手拿蓋子,會連碗一起拿起來,很容易打翻的。碗蓋打開以後要朝上放,免得水滴得到處都是,食用完畢後,記得蓋回碗蓋,恢復原狀。

要用雙手端餐具,用手拿湯碗或小缽時,必須放下筷子,用雙手拿著,在接受或交出給對方時也要使用雙手,較有禮貌,也比較安全。

強哥這裡提醒酒店小姐,日本料理是非常少使用湯匙喝湯的,如果看到餐桌有小湯匙,我建議妳不要拿來舀小碗裡的食物入口,小湯匙是給妳攪拌用的,日本料理湯碗都小小的,直接以碗就口喝湯就可以,湯碗裡的食物也是用筷子挟起來吃。有些女生不懂,以為直接用碗喝湯沒氣質,還拿小湯匙舀湯喝,那是會被人偷笑的。

日本料理正確用餐程序

日本人講究禮儀,飲食上也是如此,高級料亭的御膳料理會一道一道上菜,除了先冷後熱的原則,依序為前菜、生魚片、煮物、烤物或炸物、握壽司、茶碗蒸、湯品。部份餐廳會分2~3次上菜。 不管是中式、西式都是按照先清淡,後重口味的原程序上菜的的,這是為了想讓味蕾吃不出食物的美味,才有這樣的設計,中西皆然。

雖然這裡是講餐桌禮儀,但是講到上菜的順序,就一定要順便提一下吃飯的時候喝酒的基本常識。美酒佳餚,好菜配好酒相得益彰,更能彼此加分,所以吃飯喝點酒是常見的。吃飯喝酒的學問很大,但是酒店小姐知道就好,不必學得很精,因為不管是上菜程序,還是喝酒的程序,我們只要照著服務生上菜、上酒的程序跟著吃喝就好。通常我們去餐廳吃飯大部分都一頓飯喝一種酒而已,如果妳被邀請去吃一頓飯要喝好幾種酒的飯局,那我可以肯定的跟說,那一頓飯一人至少要五千起跳!就算妳要當主人安排一個這麼大排場的飯局,妳也別心妳不懂,因為餐廳都有伺酒師為妳諮詢安排的,所以我們知道一些皮毛就好,除非妳真的大美食家,那就另當別論了,有興趣可以去看我寫的「品嚐紅酒的知識樂趣。」

日本料理口味都相對比較清淡,他們的「清酒」口感也是輕淡,大家以為吃日本料理的時候也是從到尾喝一種清酒,反正清酒就是那個像米酒的味道。其實講究的日本料理宴會他們也是有餐前清酒,吃主菜的清酒呢,他們稱呼為什麼幾斤幾兩的,意思是什麼地方的什麼米用幾、幾兩,配其他地方的米幾斤、幾兩去釀製的酒,所以說日本人真的很會創造他們自己的化。我還是老話一句:很多有錢人的玩意,等我們有錢了自然就會了,現在還不是有錢人時候,我們只要知道皮毛就好,別當個沒品味的土包子就可以了。

講到「酒」,日本人吃飯的時候喝酒禮貌跟中國人歐美人不同,可能就像是日本人傳統上就是大男人主義的父系為主民主吧?中國人跟歐美人味了顯現紳士風度,都是男生幫女生斟酒,日本人可不是這樣的,看看教科書上怎麼說:

斟酒方法

斟酒者要右手拿酒瓶,左手托住瓶底。接受斟酒者要以右手持杯,左手端著酒杯底部。如果上司的酒快喝完了,女性職員或屬下,應適時幫對方斟酒;兩人對飲時,必須先幫別人斟酒,然後再由對方幫自己斟,不能直接自己斟酒。不過我認為這一點知道就好,不必那麼拘泥,因為我們是在台灣吃日本料理,台灣男人是女士優先,幫女生服務的,我認為這一點不必改變,所謂入境隨俗,不必真的什麼都要照他們規矩,等到了日本以後再說吧!

★未完待續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