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經紀強哥分享「餐桌禮儀-日本料理 2」給酒店上班-酒店打工的姐妹

餐桌禮儀目錄超連結:【前  言】【通則之一】【通則之二】【日本料理 1 】【日本料理 2 日本料理 3 】【日本料理 4 】【日本料理特色】【吃到飽自助餐】【西餐禮儀】【中餐禮儀餐桌用手機壽司的常識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前一篇【日本料理 1 】分享了怎麼正確優雅的使用筷子,接下來還是討論筷子的問題,但是簡單多了,只要用點心思記住並且養成習慣就不會有問題了。

日本料理2  

吃日本料理時筷子一定要橫擺-來自GOOGLE

筷子擺放的位置

我跟很多人,包括酒店小姐去吃日本料理,發現很多人都把筷子像吃中餐一樣擺放直的,這是很大的錯誤。一般日本料理餐廳在客人到之前都事先把基本的碟子、筷子擺放好,他們一定都把筷子擺橫的,(如圖)客人就應該跟著原來擺放的位置,可是很多人都會習慣的把它擺直的,這是不對的,酒店小姐應該要特別注意。

也許有人會說,未免太龜毛了,我筷子拿得好就好,筷子怎麼擺跟吃飯禮儀有什麼關係?我只能說吃什麼料理就要像什麼樣,譬如妳總不能說吃西餐的時候非要用筷子吃牛排吧?而且筷子橫擺是有意義的,不論在中國或者日本,在餐桌上用筷子指著別人是非常不禮貌的禁忌,日本人把這精神發揮到極緻,不單單手拿筷子不能指著別人,連筷子擺放的時候也不能指著別人!

我們知道在日本料理餐桌上怎麼擺放筷子以後,又有一個問題來了,因為筷子橫擺的時候後,要拿筷子就不像擺直的那麼順手,會卡卡的,(妳可以試試看)這時候就要照這六張附圖上面的動作來拿筷子,這六張附圖就是教妳吃日本料理的時候,怎麼優雅又很順的把筷子拿起跟擺好分解圖,很容易的,練習一次就會了。如果是左撇子,只要反方向就可以了。

日本料理2-1  拿筷子的時候先用右手正面拿起筷子上端

日本料理2-2  左手去接住筷子中間段

日本料理2-3  右手再轉過來變成拿筷的姿勢

日本料理2-4  要放筷子的時候先用左手接住筷子中段

日本料理2-5  然後右手轉過來拿筷子上端

日本料理2-6  再輕輕放下

最後就是使用筷子的一些禁忌。

使用筷子的禁忌 :

找箸

用筷子把食物分開分類,在盤中用筷子找自己喜歡的東西吃。

放箸

吃飯時手休息的時候或吃完飯後筷子不要放在盤子上。要放在筷架(也有人稱為筷枕)上或者自己面前的碟子旁邊,如果放在自己碟子旁邊一定要橫放,不可以指向別人。

寄箸

不可以用筷子拉遠處的盤子。盤子一定要用手來遞,太遠的話可以禮貌的請人幫妳遞過來。

刺箸

萬萬不可用筷子戳食物。哪怕是再不好挾的菜也絕不能用戳的,所以我前一篇就費了很多時間分享正確拿筷子的方法。

舔箸

絕對不可以舔或者咬住筷子的前端。所以喝湯和吃生魚片蘸醬油時一定要注意不要讓筷子都是湯汁。

迷箸

吃哪道菜不能決定的時候,筷子在料理上面晃來晃去是很不禮貌也很難看的。應該是決定好了吃什?,再伸出筷子。


「箸」是筷子文雅的說法,唸 ㄓㄨˋ

懂得日本料理使用筷子的禁忌以後,在中餐的餐桌上也是適用的,其實這些都是基本的用餐禮儀,平常就應該養成的好習慣。希望酒店上班的酒店小姐使用筷子的時候,都能有正確優雅的禮儀。

未完待續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