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小姐基本修養@酒店上班-酒店兼職的降龍十八掌第七招:損則有孚

目錄超連結:

自序】【第一招、潛龍勿用。】【第二招、亢龍有悔。】【第三招、見龍在田。第四招、履霜冰至。】【第五招、鴻漸於陸。】【第六招、神龍擺尾。第七招、損則有孚。】【第八、九招、或躍在淵。魚躍於淵。】【第十招、龍戰於野。第十一招、密云不雨。】【第十二招、羝羊觸藩。】【第十三招、突如其來。第十四招、雙龍取水。】【第十五招、震驚百里。】【第十六、十七招、飛龍在天。第十八招、時乘六龍。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自重並勿以身試法。

「損則有孚」,損是損失、傷害的意思,孚是名望、好事的意思。(孚,唸ㄈㄨˊ與福同音,也可以把整句當成有損失就有福。)以我的看法來解釋整句的話,講白話ㄧ點就是「吃虧就是佔便宜」的意思。

損則有孚  


酒店這個行業是百分之百以人為本的行業,如果不能夠對人情世故做到通達剔透的境界,至少也要有恰當的、合情合理的待人處世之道,而「待人處世之道」何其浩瀚!?有些人活了七八十歲都沒做好,又豈是三言兩語就能說通的?如果那麼容易說通也就不值錢囉!

前一篇的「神龍擺尾」有一點主動攻擊的意味,當妳懂得如何攻擊之後,也要懂得如何防守,所以我就把「損則有孚」定調成被動的防守,(防守的好,也是以退為進,另一種境界的攻擊。)不懂待人處世之道沒關係,但是妳如果能謹記「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原則,就已經能夠成為受大家歡迎的人物了。

相信大家常聽一些老人家說:「吃虧就是占便宜,把吃苦當吃補.」我也想在此勸酒店上班的小姐:「只要是在自己還能忍受的範圍內,偶爾吃點無傷大雅的小虧,就是種下日後別人補償妳的因。在自己舉手之勞的前提下,能幫助別人就不吝嗇的多幫別人一點,也是種下妳日後都想像不到的回報的因。」會有些人認為應該是我的就一定要爭取到底,絕對要錙銖必較的算清楚。還有一些人只接受別人幫助,認為別人幫助自己是應該的,但是自己沒有必要對別人伸出援手,這些人的想法並沒有錯,因為他並沒傷害別人,不過表面上看似很精明的絕對不會吃虧,但是把空間跟時間拉長之後來看,這種人的路會越走越窄!


不必說什麼太高深的道理,自私本來就是人性,只要用自己自私的心態去揣摩,就能理解我說的意思:「假如有兩個人,一個人精明得讓妳一點便宜都佔不到,任何事情只顧自己的利益,絕不會想到別人。另ㄧ個人則是小事不計較,傻呼呼的常常吃一些小虧,又常常樂於幫助別人的一些小事,妳會喜歡跟誰多交往做朋友呢?我相信妳一定會樂於跟那位傻呼呼的人交往的,當妳跟他交往地時候,常常佔他ㄧ些小便宜,他也不以為意的無所謂,並且還很自然的常常幫妳做一些舉手之勞的事,我相信只要是正常的人偶爾也會回報對方ㄧ點,妳受了別人十次小恩惠,佔了別人十次小便宜,總是會回報ㄧ次吧?問題來了,我們認為是沒什麼的舉手之勞幫了對方一下,但是對方可能在那個當下就非常欠缺妳這一次的舉手之勞!就好像平常的一杯水跟在沙漠中的一杯水,感覺是不同的。而那傻呼呼的人就自然而然的成了團體中人緣最好,凡事都最順利的人了。」


不過我要強調的是「吃虧就是占便宜」是一定要凡事在不傷害自己、凡事行有餘力的前提下。另外我用一句老人家常講的一句話來與大家共勉:「吃飯要吃七分飽,可以常保健康;做人要留三分,可以常保平安。」「菜根譚」裡也有一句話說到:「石火光中過此生,蝸牛角上爭何事?」心胸放開朗一些,不但對自己身心健康有益,在與人交往的同時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回報。


我舉個酒店「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實例讓大家思考:

Amy有一天在包廂坐檯,非常認真的從頭到尾坐了足足有5個小時,換算成節數有30節,但是第二天看到節數單的時候只有27節,少計了半小時,經過大班的暸解之後,原來是幹部跟那桌客人玩的太嗨,有點喝多了,買單的時候不小心疏忽掉了,但是酒店客人已經買單付錢結帳了,幹部除了跟Amy道歉之外也願意自己私人賠三節的錢給Amy,但是Amy卻並不計較,堅決不肯收幹部的錢,因為她知道幹部並不是惡意的。後來這位幹部對於Amy照顧有加,希望把自己所有的客人都介紹給Amy,Amy偶爾身體不舒服,這位幹部還會主動找自己的客人幫Amy算「全場」,讓Amy回家休養。這個例子中,因Amy的不計較,除了為自己帶來好人緣,更為自己帶來實質好處,值得我們深思。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