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小姐必學酒店生態@酒店上班-酒店兼職的降龍十八掌第三招:見龍在田

目錄超連結:

自序】【第一招、潛龍勿用。】【第二招、亢龍有悔。】【第三招、見龍在田。第四招、履霜冰至。】【第五招、鴻漸於陸。】【第六招、神龍擺尾。第七招、損則有孚。】【第八、九招、或躍在淵。魚躍於淵。】【第十招、龍戰於野。第十一招、密云不雨。】【第十二招、羝羊觸藩。】【第十三招、突如其來。第十四招、雙龍取水。】【第十五招、震驚百里。】【第十六、十七招、飛龍在天。第十八招、時乘六龍。

★本文已受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若有非法複製重製行為,追究到底。請自重並勿以身試法。

原文:「九二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龍德而正中者也.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酒店想妳.JPG  

到任何一個職場都要先把生態搞清楚才能很快進入狀況

「見龍在田」的「見」應該唸(ㄒ一ㄢˋ)的音。從這一招的名稱字義大概就可以揣摩出幾分這一招想要表達的意涵。這句話的出處是易經乾卦的第二爻,易經乾卦從第一爻的「潛龍无用」到了第二爻「見龍在田」,意思是說自己本身經過剛出道的潛沉低調學習階段後,對一切事務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瞭解,處世接物不會顯得漫無章法,加上貴人的相助,已經可以初試啼聲,而且小有收穫,為將來的前(錢)途打下良好的基礎。

酒店小姐經過了「潛龍无用」跟「亢龍有悔」兩階段的心理自我調適跟心理建設以後(心法修練),初來乍到酒店上班,雖然對新環境甚麼都不熟悉,但是所有酒店店家對於新進的店小姐酒店公關都一定愛護有加、很有興趣,也會抱著很大的希望,希望這位新的酒店小姐能夠成為明日之星。因為人都是喜歡新鮮事物的,因此酒店業績幹部也會搶著要推新來的酒店小姐給她們的客人認識,或者可以藉此CALL一些很久沒來的老客人捧場,多創造一些業績。所以說新的酒店小姐、酒店公關在這個階段除了有貴人相助之外,大家也因為體諒新人,所以很多事情並不會要求太嚴苛,可以稱之為新人蜜月期,所以酒店小姐、酒店公關自己本身就要多利用這個蜜月期階段用心的去觀察酒店的生態,瞭解酒店文化。

雖然酒店經紀人在新人還沒有正式上班之前一定都會教很多酒店上班該注意的事情,但是不管教的是否詳盡,酒店小姐能夠全部記住並吸收的一定不多,就算全部記住了,也不一定能夠瞭解其中真正的涵意,所以只有在現場自己親身用心的去體驗,邊作邊學(並且一邊修正,才能夠真正的瞭解酒店生態及文化,然後再依照自己的外在條及內在特質找到自己的定位,舉一反三的靈活運用加以驗證,進而能夠完全發揮自己的潛力,創造自己最大的價值。

我用一個食物鏈順序的循環來形容整個酒店生態:

酒店店家 -→ 業績幹部 -→ 客人 -→ 酒店小姐(-→ 酒店店家 -→ 業績幹部……以此類推。

酒店店家:提供了一切硬體設施及基本的行政服務人員,制定制度,負責招募大部分的酒店小姐,主導營業型態跟方向,但是絕大部分的酒店店家都還是要靠許多業績幹部的業績共同撐起一家店的營業績效,所以酒店店家對業績幹部的禮遇可想而知。

業績幹部:毫無疑問的,業績幹部相對於酒店的價值就在於業績幹部本身所掌握的客源及業績,所以每一位業績幹部對於自己的客人,甚至可以用「最直接的衣食父母來形容」,所以當然是要奉為上賓,因此業績幹部對於自己客人的消費習性、喜好、背景、財力等等都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

消費者:一家酒店所有的運作就是為了服務客人,而面對客人的第一線是業績幹部,並不是酒店店家,酒店客人對一家酒店的忠誠度(是否常常去同一家店消費)偶爾會因為酒店店家的硬體設施而加分,但是百分之九十的因素都是取決於業績幹部跟酒店小姐。

酒店小姐:在這個食物鏈中公關小姐看起來似乎是屬於最下層的,但實際上卻是一家店營業績效的生存命脈之所在!因為酒店客人是否會喜歡去一家店,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取決於酒店小姐的素質。酒店公關小姐在一家酒店上班雖然會受店家所有制度的規範,但是如果自己本身做好一切應有的作為,受到酒店及業績幹部的禮遇是可想而知的,所以酒店公關小姐才是酒店生意的命脈。

以上是酒店生態食物鏈的大略敘述,為了讓大家能夠更清楚的瞭解,我用一種酒拳來比喻:有一種酒拳名為「棒打老虎雞吃蟲」,玩法是兩人同時喊出棒子或是老虎、雞、蟲,然後再以棒子贏過老虎,老虎贏過雞,雞又贏蟲,蟲又可以反過來贏棒子(因為蟲可以慢慢把木棒蛀空)的順序循環來決定勝敗。現在我把棒子改成酒店小姐,老虎改成酒店客人,雞改為業績幹部,蟲改為酒店店家,循環的順序就變成這樣了:

公關小姐 客人 業績幹部店家 酒店小姐 客人 …………,反過來就變成是彼此牽制的循環: 酒店小姐 業績幹部   店家  ← 酒店小姐 客人 業績幹部 ………………。

清楚自己在這個生態食物鏈中的定位跟角色後,就應該用敬業樂群的工作態度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不要混淆亂了套,然後將自己的特色及特質發揮到極大化,自然而然的就能達到「見龍在田」的境界。

 

:在這生態食物鏈之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酒店經紀人」我沒有清楚列出來,那是因我認為酒店小姐與酒店經紀人在這整個酒店生態食物鏈的位置是一樣的,是脣齒相依不可分割的一體。或許很多人認為酒店經紀人只不過是打雜跑跑腿、買飲料送便、接送上下班的角色,是一個可有可無跑龍套的角色……這真是一個大錯特錯的觀念!

請看「店經紀與酒店小姐–酒店公關的關係。」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飲酒。

心美LOGO3.jpg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代 表 號:02-2778-0825

地     址:台北市民權西路20號(捷運民權西路站步行1分鐘)

§ 圓夢職缺請點我 §

給我一個機會  也是給妳自己一個機會

人力資源部副總   Peter周(強哥)24H諮詢方式:

電     話:0987-760099

LINE與微信的帳號都是 club-agent

LINE的QR-CODE:                       

 92.jpg  

   微信的QR-CODE:

155.jpg  

如果我不在線上麻煩請留訊息或者留電話,我會立刻與妳聯絡,省下妳的電話費。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